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重庆大学张智教授为2020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编辑:周赛军 访问量:

323b74c51399434d85bef23ed9fecf58.jpg

cfe7d31051c64204aa8319bbd4488e99.jpg

2020810日上午9:0011:30,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排水领域副主任专家、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智教授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智慧水务建设的思考”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任伯帜教授主持讲座。

张智教授首先从智慧城市发展简况的背景开始,从智慧城市的概况与智慧城市的概念辨析着手引入为什么要进行城市智慧水务建设;紧接着对城市智慧水务建设概况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智慧水务的含义、智慧水务的服务对象、智慧水务建设中所面临的挑战、智慧水务的建设目标、智慧水务的层次等内容;此外还介绍了智慧水务的主体框架,包括智慧水务的建设原则、智慧水务的发展趋势、智慧水务框架的应用(八个案例);最后对智慧水务建设进行了展望。

任伯帜教授对张智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总结道:张教授从供水系统、生产调度、运营等八个案例阐述了智慧水务建设,特别是在水工艺处理、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张教授对同学们提出在智慧水务建设方面必须获取大量知识,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系统、水质模型等等。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改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由我院承办的“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一共有23场,此次讲座是第九讲。(文:周赛军;图:周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