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项贻强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编辑: 访问量:

       2023年11月6日上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项贻强教授给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面向交通强国的桥梁建设发展及智能建造维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主持。

项贻强教授针对我国公路铁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和桥梁工程建造业升级的需求,结合大数据、云计算、无线通讯网路传输、监测控制和传感等技术的进步及BIM软件体系,讨论了基于全寿命的桥梁可研规划、智能设计、优化分析、施工、监测和运营维护管理的主要架构和流程,介绍了若干正在建设中的大型桥梁工程智能建造和架设系统的案例,给出了相关智慧工厂梁体构件制作加工等各方面的工作要素、流程和布局,以及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生产和质量标准的控制、决策支持、维养等关键技术和应用;同时,结合近些年在中小跨径桥梁快速施工(ABC)方面的研究,介绍了浙江大学相关的研究成果和专利等,可供设计建设施工管理等参考。

项贻强教授的报告富有激情深入浅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和信息现场掌声阵阵讲座结束后,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项贻强博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桥隧工程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悬浮隧道研究中心 主任,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常务副会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桥梁专业委员会理事、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浙江大学古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路学报》、《公路交通科技》、《中外公路》、《交通科学与工程》杂志编委。国际桥梁养护、安全与管理协会(IABMAS)委员,担任数届IABMAS 国际学术会议科技委员会委员、悬浮隧道分论坛主席,国际悬浮隧道理论研究及应用的有力推动者,国际土木工程全寿命协会(IALCCE)委员等,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振动工程大会(ICOVP-2015、ICOVP-2019、ICOVP-2023)学术委员会委员,两岸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师生研讨会发起人和倡导者(2010-2023,共11届),ODBTE2021-杭州会议浙江大学发起人及会议主席。ODBTE2023-成都会议合作主席。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承担完成各省交通运输部门科技合作项目20余项,主持参与数座特大型桥梁关键技术、快速施工组合桥梁性能及近海深水悬浮隧道理论前沿的研发工作,出版《混凝土箱梁桥开裂机理及控制》等论著4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SCI、EI检索期刊论文178篇,发明专利2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一审:苏莹

二审:罗佳

三审: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