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清净在源头,小河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浏阳小河,不是浏阳河。在浏阳东南部的湘赣边陲,有个因小溪河流经境内而得名的地方――小河。小溪河在小河乡穿境而过,水质清澈优良,是株树桥水库饮水工程水源保护核心区。
 

         除了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小河还保存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旧址,并且当地的环保工作做得十分好,人民的环保意识也很强,这种环保意识体现在乡民们淳朴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清净在源头,小河在行动”,由于是株树桥水库饮水工程水源保护核心区,拥有醉人风景的小河乡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没有发展工业和畜牧业,也没有旅游业。“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小河乡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的十分到位,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分类箱,并且定时有人处理垃圾。

         小河乡乡民以客家人为主,客家文化浓郁。在客家文化里,讲究着尊敬先祖、敬畏天地自然等美好品德。所以小河乡的人民十分尊重自然规律。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金丝皇菊、向日葵花海、百合花种植基地、禾花鱼养殖基地       等都是他们的劳动成果。全乡的植被覆盖率也很高,一眼所见,全为青山绿水。他们顺应自然,立足生态优势,打造精品农业,推动农业增效。小河大米厂生产的“玉针香”大米市值价达20元每公斤并直接出口欧洲国家。

         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是对小河乡最直白最真实的描述。他们超越经济而发展的环保意识让人震惊。走在干净如洗的道路上,望着辛勤劳动的百姓,感受着小河乡的山清水秀,呼吸着洁净的空气,这大抵是世间最为惬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