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暑期安全不“放假” 防溺教育紧紧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正值暑假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们难以时刻看管孩子,孩子们又缺乏相关防范知识,因此悲惨的溺水事故层出不穷。为响应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防溺水预警,提高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联合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大合村干部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志愿者与指导老师正在讲解心肺按压手势要点

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由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廖继彪主持开展,以图文、视频和现场演示的形式向同学们宣讲防溺水相关知识。廖老师以提问的形式增加了孩子们在本次课堂上的参与感,他抛出几个简单的问题,引起小朋友们的踊跃竞答,课堂的活跃度和趣味性顷刻间就被调动起来了。紧接着廖老师问道:“有哪位小朋友能告诉我什么是防溺水‘七不两会’吗?”机智的小朋友注意了到黑板上的“七不两会”,立刻对着黑板大声地朗读起来,廖老师顺水推舟,带领全班小朋友将防溺水“七不两会”大声地朗读一遍。通过这种方式,小朋友们对所得到的防溺水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

廖继彪老师正在向小朋友们讲解防溺水“七不两会”

为了使教学过程更加形象生动,一位志愿者配合廖老师为小朋友们进行溺水现场动作示范,小朋友们好奇地围了过来,廖老师一边讲解紧急救护的要点,一边进行现场演示,这时有几位小朋友也主动上台,学着廖老师的动作有模有样地进行模拟起来。

廖继彪老师和志愿者正在为小朋友现场模拟救护

随后小朋友们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观看防溺水主题宣讲ppt,ppt从“为何要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游泳时的注意事项,同伴落水怎么办?不慎落水如何自救?”等方面向孩子们讲解溺水相关知识。翻到ppt的最后一页,廖老师和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唱起了《溺水自救歌》。清脆的歌声回荡在教室中,防溺水的知识也铭记在小朋友们的心中。

志愿者正在带领小朋友们唱《溺水自救歌》

最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防溺水的宣讲动画,以动画这种生动的表现方式牢牢地吸引住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使这堂安全教育课的效果发挥到最大。

在志愿者们做好小朋友防溺水教育的同时,大合村村干部也积极对辖区内的河流塘坝开展拉网式巡逻排查,构建村干部防溺水机制全覆盖,明确村干部职责分工。他们一方面认真开展村内、社区防溺水工作纪律宣传,通报典型事例;一方面走村落户宣传工作纪律要求,问询工作落实情况,帮助群众接受防溺水安全教育。同时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对防溺水工作的建议,及时向镇党委、镇政府反映情况,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村级防溺水工作动态监督管理,确保工作落地落细。

大合村干部与实践团成员开展巡逻活动

家长们再接再励,做好标杆,孩子们也会更进一步,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为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而奋勇直前。防溺水教育活动的开展与村干部防溺水工作的落实相配合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自护能力,并且加强了与其监护人的交流和村周水域的安全性,做到防溺水工作全覆盖。

熊江海 贾盼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