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学以致用振乡村 边坡献“测”排忧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学以致用振乡村 边坡献“测”排忧患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运用所学知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排除安全隐患,预防边坡滑坡。 712800,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规划组一行人于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大合村周边环境进行边坡风险评估。

志愿者们安装调试全站仪

实践团队带上专业的测量仪器,行过略为曲折难行的小路,终于到达了昨日踩点勘测到的需进行风险评估的边坡下,趁着毒辣的阳光还未照射到此处,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立即着手安装,调试全站仪,一队则要爬到坡上进行取点,上坡有两条道路,边坡的左面虽然路程短却相对危险陡峭,右面路程稍长相对安全平坦,志愿者们牢记指导老师安全第一的嘱托,道而不径,走上了右边的山路。他们小心翼翼,互相搀扶,伸出援手的画面让人暖心,身处一个共同的志愿者团队,就应该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品质。

志愿者们走山道上边坡

等上坡的志愿者们抵达目的地,由于全站仪还未安装完成,他们选择稍作休息。在休息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根据坡上的泥土、岩石和植被情况初步分析了边坡的形成原因及其稳定性,如果遭遇恶劣的天气,边坡可能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事不宜迟,志愿者们又带着满满的活力与干劲投身到工作中,他们利用自身所学知识,选取多个安全合适的测量位置,坡上坡下两队积极交流,相互配合,一气呵成地完成测量任务,测定了边坡的基础数据。

志愿者正在进行勘测

边坡的风险评估直接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挂钩,因此对边坡的数据测量和分析显得尤为重要。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感召时代赋予的重任,紧跟时代发展目标,践行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利用自身所学回馈祖国与党。用实践检验课本所学,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大业奉献自身力量!

新闻:熊江海 胡凯 艾可

摄影:熊江海 胡凯 艾可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