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历经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钢铁般意志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弘扬红色革命精神。7月16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支教团于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大合村开展“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的党史教育。

a501193a718d4e92a4db8e19f3465734.jpg

志愿者在向孩子们介绍党徽和庆祝建党百年的标识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党,提高他们对党史的学习兴趣。首先,志愿者展示了自己事先做好的党徽剪纸,向孩子们介绍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是由金黄色的镰刀和锤子组成,象征着光明。志愿者提问孩子们:“你们知道这个镰刀和锤子都是用来做什么的吗?”孩子们十分踊跃的举手,迫不及待的想告诉志愿者镰刀是用来割草的,锤子是用来锤钉子的。志愿者进一步解释镰刀和锤子分别是工人和农民的工具,象征着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先锋队,体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随后,孩子们仔细观察志愿者们衣服上的图标,大声的回答自己在这个图标上的发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还有100、里面还有1921、2021,两个黄色的圈圈,还有很多的线条。”紧接着,志愿者分析了这个图标所包含的东西及其意义,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是由党徽和数字100、1921、2021以及光芒线组成。其中,党徽位于标识左上方,56根光芒线将数字“100”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从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直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cb8d88323bce47be8b8f1a58f2665f65.jpg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进行党史教育

在向孩子们介绍完党徽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后,志愿者简单描述了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以此衬托当时艰苦岁月前辈们的劳苦功高。并讲述了两个红色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半条棉被》,“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刻,给人以深刻的启迪,《金色的鱼钩》、《半条棉被》讲述的都是长征途中发生在红军战士身上的故事,一个是为了身边的战友而牺牲自己的生命;一个是红军战士为了给老百姓取暖情愿扯下自己的半条被子给老百姓。”这两个故事充分见证了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的长征路上的赤子之心,半条棉被温暖的不仅是老百姓的心,更是军民血浓于水、鱼水情深的见证。正是在这种一心为民谋幸福、一心为国求解放的信仰的指引和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一路披荆斩棘,战胜长征途中的千难万险,带领人民得到解放。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支教团本次党史教育活动,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教育孩子们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培养他们从小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有助于他们加深对党的情感和对祖国的热爱。

新闻:黄炎松

摄影:黄炎松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黄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