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苦中作乐”,探寻魅力小河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7月18日,是三下乡社会实践进行的第三天,也是最丰富多彩的一天。三下乡团队分为桥梁与道路安全两组,分别进行新河村的桥梁勘察和道路安全隐患调查。

        7:30,迎着朝阳,三下乡团队成员们出发进行工作。新河村四面环山,风景优美,面积高达小河乡面积的三分之一,同时人口众多,并分布较散。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一直向上走,映入眼帘的只有急转弯、狭窄的盘山公路和望不到头的山顶。在当地师傅的带领下,桥梁小组勘察了新河村的大大小小的桥,三分钟一小桥,五分钟一大桥。很多的桥都是当地居民方便出行自己修建的,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桥梁小组的成员仔细勘察并将结果记录下来。

        除了对常规的道路问题进行勘察记录,道路安全隐患调查小组在新河村罗村长的带领下,还领略了新河村美丽的山水风光。“一龙对九窝,金鸡石上坐,谁人认得出,金银财宝用船拖”,罗村长在鳄鱼嘴湾的观景台向三下乡成员们娓娓道着这里的传说,之后他们又去欣赏了新河村保留完好的古建筑。当被问及为何不发展旅游业时,罗村长颇为自豪而又无奈的说道:“我们这里的水源直供长沙,为了水源的保护,当地不能发展工业,养殖业,甚至连以往常去沿水漂流的活动都无法进展。”一路二园三基地,这是新河村最为自豪的称号, 一路:中和-小河旅游公路;两园:罗汉松公园、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三基地:全域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画乡写生创作基地、长株潭慢生活休闲体验基地。

        一方水土一方人,在这片山水之间,百姓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辛勤耕作,自给自足。他们有着自己的骄傲和自豪,为这片土地,更为这片土地上的人。在回去的路途中,三下乡小组都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折服,久久不能忘怀沿路所见所闻。幸福从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