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品味洞口史韵,感悟山门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编辑: 访问量:

7月14日上午,为了普及革命知识,使孩子们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联合当地政府带领孩子们参观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的尹氏宗祠和蔡锷公馆。

cc8a9b5699824f37ba236d6bde51f4e1.jpg

(志愿者在对孩子讲解蔡锷公馆里的人物故事)

       志愿者与孩子们于大合村服务中心前集合出发,一路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高歌《歌唱祖国》和《我和我的祖国》,为孩子们打伞,戴草帽遮阳。抵达尹氏宗祠后,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孩子们有序排队进行参观,带领孩子们参观的工作人员说,这里曾经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第十四军官总队旧址,在这里不但可以追索尹氏历史,还能留阅黄埔将领们的风采。接着,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还参观了蔡锷公馆,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柜子里的陈年旧物、墙壁上的人物和事件介绍图,诉说其中的历史,其中一名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参观马克沁机关枪,他说道:“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成功的以火药燃气为能源的自动武器,当年先辈就是用这个机枪保护国家的和平。”孩子们点了点头,随后仰望着蔡锷将军的雕像,那伟岸的身影深深地印刻进孩子和志愿者们的心中。

f7f7bb25789947b59cf8c4e81d409613.jpg

(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观后感)

下午,孩子们继续课堂上的学习,志愿者给育苗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英语课和一节手工课。“A、B、C、D……”,孩子们在课堂上大声地朗读着二十六个字母——英语课上,志愿者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朗读,并手把手教他们在纸上将其工整的写下。接下来的手工课上,志愿者教孩子们折简易的花篮,原本平平无奇的折纸在志愿者手中如同变魔术般,不一会儿就变成一个完美的花篮。孩子们跟随着志愿者的手,一步步地在纸上留下折痕,遇到不会的步骤时,志愿者会耐心地进行讲解,并下台帮助学习较慢的小朋友。

与此同时,另一边逐梦班的孩子们观看了关于尹氏宗祠和蔡锷公馆历史的视频,并回忆上午参观时的场景,其中一位小朋友在自己的观后感写道:“看到真枪的时候,感觉回到了过去,发现蔡锷的处境是多么艰难,我为他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经过上午的参观,孩子们受到了历史的熏陶,感受到了先辈们的艰苦不易。

eb32c710e30e4822a1e3741b10009210.jpg

(志愿者与孩子们在尹氏宗祠里的合照)

从尹氏宗祠到蔡锷公馆,历史的碎片在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眼前闪过,折射出英雄光辉,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教会他们感恩先辈,感恩党。

新闻:黄炎松

摄影:黄炎松、艾可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黄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