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乡村振兴同筑梦,建党百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编辑: 访问量:

乡村振兴同筑梦,建党百年谱新篇

为了解山门镇群众对乡村振兴政策及建党百年宣传的了解程度,715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的民户中进行有关问题的调研。

志愿者正在前往调研地点

午休过后,调研组成员以饱满的精神,踏上了前往调研的道路。炎阳炙人,汗水浸湿了志愿者们的后背,但这并不能降低他们的热情。今天的调查覆盖了大合村周边的两个村庄,共收集问卷60余份。

当志愿者请村民们填写问卷时,村民们十分热心地配合他们的工作,大大提升了这次调研的效率。特别是谈及山门镇十年来发生的变化,村民们几乎一致地评价:变化翻天覆地。在交谈的过程中,村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感谢党,感谢政府”,其中一位村民说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心”。从群众们高度赞扬的话语和山门镇巨大变化可以看出,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镇领导干部对乡村振兴政策的积极贯彻、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只有群众们自身明确乡村振兴战略,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才能用双手托举起他们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志愿者正在请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在调研的过程中,调研组有幸遇到了一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与爷爷的交流中,志愿者了解到,这位爷爷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时是当地的护林员,五十年来兢兢业业,为祖国的建设、改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采访结束后,这位爷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告诫志愿者:“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志愿者们倾听者前辈的谆谆教诲,更加体会到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昔日革命者们艰苦奋斗出来的。青年应该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通过今天的问卷调研,志愿者们收获颇多,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政府政策和党的领导的满意。从群众们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中,志愿者们也坚定了为群众做好服务的决心。除此之外,志愿者们根据调查结果,总结村民们对乡村发展的想法与意见,这为之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和乡村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贾盼宁

摄影:贾盼宁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