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守护美丽蓓蕾,护航儿童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创新发展的第一年。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护航儿童成长,湖南科技大学“砼心向党行,筑梦新征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于邵阳市山门镇大合村开展“守护天使——少年儿童防性侵教育”支教活动。

f83a09b9ed8b49b19fc3bebf1f61e6de.jpg

王艳老师正在提问

“小背心和小内裤,那里面不让别人看不许摸......”,简陋的教室里面,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欢快的唱着《宝贝自护歌》。“请大家听老师口令,指出我们身上的常见部位”,“守护天使——少年儿童防性侵教育”课堂从小游戏“我说你指”开始了。

本次课堂主要从认识隐私部位、了解隐私部位的概念、分辨和防范性侵害三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并通过情景表演,让孩子们能及时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正确处理各种不同的突发情况。

志愿者们通过“我说你指”小游戏,带领着孩子们指出自己身上的常见部位,并引导孩子们思考:我们身体上有哪些部位是不能被陌生人看到的呢?在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后,志愿者播放了预防儿童性侵的趣味小视频,带领孩子们一同去了解什么是隐私部位,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解释隐私部位的概念,增加了他们对隐私部位的了解。随后,湖南科技大学实践服务团指导老师王艳就课堂内容向孩子们提问,并总结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向孩子们强调保护自己的重要性。

6bc36bff2b024b59bee6ebb6f339ed0e.jpg

孩子们在观看趣味视频

“下列哪些举动属于不好的行为呢?”“面对这些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对于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孩子们积极讨论、举手回答,展现了浓厚的兴趣。面对孩子们高涨的热情,志愿者们认真讲解,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让他们能够正确分辨性侵害行为。并通过演绎情景剧场的方式,让孩子们面对不同的场景,也能做出正确的反应,勇敢的向伤害自己的行为说不。

60e0d0dc8d734d9491d2c5f7faa3d280.png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上课

本次少年儿童防性侵害教育课堂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从而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新闻:邹楚骏

摄影:邹楚骏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邹楚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