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三下乡】为乡村献实策——献计乡村桥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编辑: 访问量:

为乡村献实策——献计乡村桥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桥梁事业飞速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向乡村道路桥梁规划奉献一份力量,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大合村,为当地的道路桥梁规划献计献策。实践团桥梁规划组指导老师汪建群、肖鹏飞带领该组全体成员与大合村村支部书记欧阳力生就大合村主要桥梁进行实地考察,全面直观地了解当地道路桥梁规划现状。

实践团正在大石湾桥考察

经过前几日对当地桥梁的初步勘测,2021714日下午,汪建群、肖鹏飞与桥梁规划组全体成员备好行囊,带好工具,按照计划的路线,与欧阳力生一起依次对村中桥梁进行考察。此次考察的桥梁总共有五座,分别是大石湾桥、继志桥、环田桥、井上桥、立志桥。同时他们还为新江上的一座水坝提供改建建议,对坝上桥梁与其周边道路做出规划。

首先,桥梁规划组考察的是大石湾桥。到桥上后,汪建群一边安排人员对桥进行勘测,同时对桥的周围环境,桥体状况进行勘察。他指导桥梁规划组的队员,勘测一座桥,先要对它有基本的了解,可以从桥的类型,材质,朝向等几个方面考虑。像这座桥就是一座石拱桥,通过测出桥长、桥宽、桥高,然后建系,明确座桥的状况。一旁的欧阳力生解释,桥北面是茅坪村,南面是大合村。这座桥修于几十年前,在前几年翻修加固过。通过考察,汪建群建议最好可以测出限速限载,做一个养护牌,标好限速限载等。接着一行人来到继志桥,进行勘测。汪建群表示,全宽净宽要有具体数据,桥面板的厚度,加固厚度,主拱厚度也都要测出。实践团志愿者一丝不苟的进行着数据测量,分工合作地对该桥做了细致的勘测,确保得到准确的数据。

实践团成员正在实地勘测

旁边的水坝引起了汪建群的注意。这是一个拦水坝,通过蓄水将水引入灌溉渠。欧阳力生一边解释水坝的用途,一边向汪建群询问着有没有对水坝建设更好的建议。汪建群对坝周边环境仔细观察后,发现水坝周边有一定程度的冲刷,并表示可以把坝拉直,改建成一个橡胶坝,坝上做一个连拱桥,与公路连接,通向交叉路口的牌坊。他在地上画示意图,解释什么是连拱桥。肖鹏飞还建议道:“你们的莲花基地,正好要搞阁楼廊坊,可以将河道与莲花基地联系起来,搞座凉亭,搞点灯光,弄个好看的的夜景。这可以美化环境,愉悦村民的心情,让村民生活在更美好的环境中”。

指导老师正在为水坝规划提出建议

接着是对环田桥的检测,它是70年代建的一座石拱桥。桥梁规划组成员拿出工具对该桥做出全面的勘测,同时进行拍照记录。汪建群建议道;“对于目前的状况,首先可以加固,你们可以两边做宽,然后铺一块水泥板”。同时他观察到桥边农田的排水沟对桥基有冲刷,并表示对于排水沟处理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把排水沟移开,将桥基用泥浆加固,将原排水沟添平。还有就是生长在桥边的大树,对桥的观察有阻碍。欧阳力生表示,这些建议都是真知灼见,对他们大有帮助。井上桥是一座小桥,但由于修路,已在一座桥面铺上了两层厚实的水泥板,安全系数是十分高的。但他还是叫规划组成员对桥进行测量,这可以将自身所学与社会实践结合,是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好机会。

最后便是对立志桥的勘测,通过粗略的观察,该桥的状况是还是很好的。汪建群提出,桥边的树生长不能过大,否则将桥的稳固有影响。桥梁规划组按部就班进行着测量,汪建群则在桥下仔细观察分析。在勘测这座桥后,桥梁规划组今天的任务圆满结束。

实践团在立志桥合影

“要想富,先修路”,大合村道路桥梁设计与大合村的乡村振兴紧紧相扣。实践团指导老师与实践团桥梁规划组成员不辞辛劳,实地考察,精准测量,专心分析,为大合村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建设性建议。在去考察的路上,他们扛起的不仅仅是桥梁道路的测量仪器,更是知识分子在乡村振兴中应担的责任——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们的指导与建议下,大合村的道路桥梁将越来越有保障,大合村的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敞,越走越明亮!




新闻:胡凯

摄影:胡凯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