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土木工程学院成长大课堂线上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编辑: 访问量:

在2022年湖南省高校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际,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增强大学生的独立性省心理研究会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郭晓丽,为全省师生做2022年秋季成长大讲堂第一场线上讲座《大学新生心理适应》,同时为其他年级准备了《睡眠与常见心理问题》的线上学习。

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心理中心工作要求,对郭亚丽老师的新生适应性讲座部署了线上与线下交流会活动。然而,突如其来疫情防控要求,让我们未能如期进行线下交流活动。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们将原计划线下集体观看交流改为由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同学在寝室自主观看然后以班为单位集中反馈。

本次《大学生新生心理适应》成长大课堂讲座和《睡眠与常见心理问题》,由学院成长咨询辅导员赵老师全程指导并以课后作业形式检验了朋辈辅导干事们组织班级听讲座的学习效果。心理健康部长兼学院雏鹰工程大学生成长辅导室朋辈辅导员周冉、卢希分别承担了助理工作,在22级心委群里答疑解惑,与我们朋辈辅导干事们共同探索此次听讲座任务的目的与交流反馈形式。而其他年级《睡眠与常见心理问题》讲座,虽有关注,但同学们认为自己并不存在该方面问题,忙于其他工作参与者比较少。

通过两场线上学习组织活动,学院辅导室干部一致认为广大新生基本能意识到大学生适应过程是大学生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不断认识和改造环境,达到与环境的动态平衡,以实现自我发展的过程。有认为在大学里生活,会遇到一些心理困扰,学会做“加减法”,就有可能拥有身心健康的大学生活。


通讯员:刘佳萍 

     审核:赵晓玲 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