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下乡】推普近大家,护方维小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背景下的乡风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加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深刻贯彻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方针,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7月8日早上8:00,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喜迎二十大·砼心向党行”志愿服务团深入邵阳市瑶族大麻溪村,进行普通话推广率的调研活动。

0c917b8d27ce4c4983ad00b429eaf8e6.jpg

曹婷在询问村民


调研组先后来到大麻溪村伍付堂组,杨柳坪,069县道,详细察看了大麻溪村的村容村貌,了解了瑶族的民风民俗。调研组表示,村民们有着深切的爱国之心与浓郁的乡土情怀,对推广普通话这一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他们期盼着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者与科学文化推广者给这里带来普通话的弘扬与传播,憧憬着国家能够送来更多的高水平教育浇灌者,为这里的孩子带来文化的滋润,洒下希望的种子。

a606b950c14046c4955669a99c25c0dc.jpg

尹琛在探访村民



同时,调研组发现村民对方言具有强烈的情感依恋,方言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是一方人家对故乡的羁绊,更是一种文化的活化石。当谈及未来方言可能消亡时,村民们突然哽咽起来了,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对于瑶语的逐渐流失,后代们渐渐忘记自己的家乡话,他们深感遗憾、痛惜,渴望方言能够得到保护,能够祖祖辈辈的流传下来。

摄影:余淋淋

新闻:余淋淋

责任编辑:宫铭

排版:余淋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