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急救,守护生命之花——心肺复苏术急救培训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为提高学生心肺复苏知识的知晓度、使学生能更好对意外情况作出正确处理方式、增强应急救护处理能力,4月22日下午,由湘潭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红十字学生志愿者联盟、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湘潭市第2期心肺复苏CPR+AED在五教2-2开展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来自湘潭市中心血站的龚阳清老师和红十字应急培训师胡欢成老师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进行培训。湘潭市红十字会部分老师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 1.png

现场人员认真听讲

培训现场,龚阳清老师先分享了《无偿献血科普知识》,解释了献血的定义并向现场同学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在介绍献血的咨询、健康征询、采血和休息四个流程之后,龚阳清老师为现场同学进行了解答,特别指出献血之后需要注意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

图片 2.png

龚阳清老师在普及相关知识

图片 3.png

龚阳清老师在和同学们互动

接下来,胡欢成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心肺复苏(CPR)的理论知识和重要性,向在场师生仔细讲解了如何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及时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如何获取AED、如何使用AED四大步骤,最后达到实现综合应用各项急救技能成功地抢救病人的目的。

图片 4.png

胡欢成老师在讲解心肺复苏术

随后,胡欢成老师向师生全程展示整个操作流程,分步骤、慢动作操作演示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法。在红十字会成员演示时,胡欢成老师手把手示教,指出需特别注意的操作。同学们都在专心观看,学习现场互动气氛积极活跃。

图片 5.png

湘潭市红十字会成员进行急救操作

图片 6.png

同学们观看心肺复苏流程

胡欢成老师强调,心肺复苏必须争分夺秒,复苏越早,存活率越高,要注意病人意识清醒后及时停止按压行为,并为其整理衣物。在指导的同时,胡老师指出操作要点:确认在安全环境、识别患者是否意识丧失、向路人寻求帮助,打120并确保电话已经拨通、尽快开始CPR(黄金4分钟)、高质量CPR(体位、姿势、按压部位、按压频率、按压深度、用力压、快速压、均匀压)、开放气道口清除口腔异物、对口人工呼吸(按压和通气比30:2)、在有除颤仪的情况下给予除颤等。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同学们在进行实操考核

活动最后,为使大家更深入地掌握心肺复苏要领,湘潭市红十字会的老师们带来6个模拟人供大家分组实操练习,并就心肺复苏实操和AED使用对所有人进行了操作考核。

图片 9.png

全体合照

这堂别开生面的急救培训课,让学生了解献血的相关知识,也使学生轻松掌握了心肺复苏法的基本操作技能,使他们在遇到心脏骤停、溺水等情况下能进行及时施救,提高了学生的急救意识和技能,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夸赞。

新闻:刘俊达 秦金穗 宫铭

审核:罗   佳

审定:谢春平

审批:陈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