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重温潭州历史 传承文脉底蕴 ——湖南科技大学2023级土木四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4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在全国广大团员和青年掀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之际,10月14号下午,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土木四班组织开展了以“重温潭州历史 传承文脉底蕴”为主题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游览湘潭文庙、昭潭书院及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等,进一步了解湘潭的红色历史和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涵养家国情怀。

班主任马缤辉老师、两位助班以及23级土木四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缤辉老师指导,土木四班班委会策划,班长杨巴特尔主持。

领略文庙历史 探寻文化根魂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湘潭文庙。湘潭文庙是一座具有地方特色的重要文教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它始建于南宋,见证了湘潭从南宋至今一千多年的历史发展,是湘潭的标志性历史文化建筑之一。在辛亥革命时期,以刘道一、秋瑾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党人曾以文庙为秘密据点从事革命活动。后来,中共地下组织一直在文庙一带活动,直至湖南解放。

雨湖区城正街缓缓步入文庙正门,可见木门两侧分别嵌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八个励志隽永的篆书进入大成门,飞檐绿瓦的钟鼓亭映入眼帘,从大成门往前跨过天井就是大成殿,殿前左右连接庑廊,殿后有亚圣殿。整个文庙红墙琉璃、斗拱雕花、飞檐凌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特别光鲜和璀璨,焕发出新的生机。

湘潭文庙大成殿合影

在湘潭文庙的游览过程中,同学们特意邀请赢了文庙管理处的张新康老师对文庙的悠久的历史以及其蕴含的湘潭文脉进行了介绍。马缤辉老师结合新生教育要求,与同学们分享了文庙的历史人物故事及其与湖南科技大学的联结脉络,并指出湘潭文庙就是湖南科技大学的根和魂,每一个科大人都要熟悉科大历史,厚植爱校荣校之情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fdd0706defdf4977be03b6dd30efc8a0.jpg

马缤辉老师带新生领略文庙历史

了解昭潭书院 树立高远理想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昭潭书院。昭潭书院毗邻湘潭文庙,是湖南科技大学办学的起源。湖南科技大学肇始于1949年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当年湘北建设学院的办学地就是昭潭书院所在位置。如今的昭潭书院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是四个文科学院400余名研究生们进行学术研究的圣土。

马缤辉老师昭潭书院说起大学规划

土木四班的同学们在张新康、马缤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昭潭食府、昭潭书院的办公楼、学生活动中心等,重温了昭潭书院办学的历史,见证了昭潭书院的变迁重建的新楼与老旧的学堂相互映衬,展现了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参观望衡亭 学习潭宝公路历史

走进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处是望衡亭。据介绍,望衡亭位于湘潭市雨湖区湘江北岸石嘴垴,始建于晋,原名望岳亭。2011年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d196d313dc34672b13ee898f32c3a2f.jpg

学习望衡亭和潭宝公路历史

再走到潭宝汽车站,当知晓中国第一条公路是长沙到湘潭的公路、潭宝汽车站是中国公路发展的重要见证后,同学们都由衷地为湘潭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服务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

窑湾合影

本次活动充实有趣,大家都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充分感受到了湘潭的文化底蕴,熟悉了学校的历史渊源,为进一步融入大学学习、打牢专业基础等坚定了信心2023级土木四班李嘉鹏说:作为大学的第一次团建,此次活动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不论是文庙的历史人物故事及其与湖南科技大学的联结脉络,还是昭潭书院和窑湾的历史变迁,都让大家认识了红色湘潭,感受到了湘潭文化之美,体验到它的古朴厚重又生生不息,开阔了大家的视野,给同学们一种不一样的精神冲击。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令人难忘。


新闻:李嘉鹏、白紫怡

审核:罗   佳

审定:余朴珍

审批:陈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