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下乡】问诊山水路,护航每一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由大麻溪村书记杨成院、湖南科技大学岩土实验室主任胡伟与专业指导老师曾超峰教授共同带领的湖南科技大学“博士团”与志愿服务团对大麻溪村农村居民“切坡建房修路”的调查工作,提醒村民有问题早发现、早修缮,过上安全、安心的生活,为乡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志愿服务团正在测量数据


胡伟带领4名同学分别走访调查了大麻溪村与宗溪中村近30户人家,发现大麻溪村有些居民房屋后切坡有明显土体剥、坠落现象,并出现张拉裂缝,有岩层出露,宗溪中村有6户居民切坡已发生土体剥落、坠落,有1户居民房屋后切坡曾发生局部滑坡,导致一面木屋墙壁收到一定损坏,有4户房后切坡进行过一定程度的治理,但初步判断仍存在安全隐患,需进行更进一步的治理;曾超峰带领其余成员走访20余户人家,经分析发现,宗溪中村土质较为松软且边坡倾角较大,本地区水资贮藏丰富易对山体边坡造成冲刷侵蚀且部分村民防范意识薄弱即未针对性解决排水问题。通过走访调查,本地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发展战略,通过乡村帮扶计划将生活在滑坡高风险地区的村民转移安置于低风险地区,同时部分村民鉴于已发生边坡滑坡住户现象及所造成的安全与经济损失,采取加强边坡稳定的措施,进而提高了整体居住环境安全性。

曾超峰正在指导测量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艰险。为了精准地测量出切坡的数据,志愿服务团登上陡坡,以最清楚的方式来进行测量。曾超峰在指导测量后从高处跳下不慎擦伤,附近的村民拿来了家中的碘酒,帮助他处理伤口。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胡伟关切地询问杨成院村上的情况,如村上有多少户人、常驻人口有多少,每来到一位村民家中,胡伟都要与村民聊一聊有关切坡的生活问题,并提醒村民们注意安全。

村民正在帮助曾超峰处理伤口


胡伟正在询问杨成院民生问题


 相互尊敬、相互配合的村民与志愿者们是七月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与大麻溪村如画的风景同样令人陶醉。志愿服务团作为乡村的“问诊室”,为乡村中的山、水、路与房屋保驾护航,守护着乡村每位村民的安全。


新闻:彭晓娟

摄影:彭晓娟、白紫怡

责任编辑:宫铭

排版:彭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