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辩字双辛大道苦中求,论字一言明辩胜雄辩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2023年5月“惟新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立言楼3-2顺利举行。法管学院范军豪书记出席了本次比赛。该比赛评委由湖南工程学院高云青,湖南工业大学杨泳琪,湖南科技大学甘泽卉担任。

以辩促学,锲而不舍,方能胜人胜己;以辩会友,博采众长,终可成长成才。两支队伍的加油视频在比赛前播放。老师同学们的亲切问候温暖了在场选手们的心。主持人念出了本场比赛的辩题:用魔法打败魔法是可取还是不可取的?

首先,正方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一辩朱玥霖同学,向大家解释了本次辩题的出处是《成龙历险记》中,老爹这一人物用反派的魔法打败了反派后告诉众人的道理。他还说:“我们要打败的所谓魔法就是那些生活中的无奈。那么今天我们探讨的问题就是在常规手段失效的时候,是否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来处理问题。并且用魔法打败魔法能够及时获得与问题同一层面的对抗,而如果不能打败这样的魔法,则是对不良社会风气的放纵,会产生更坏的影响。”

然后,反方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一辩谭荣同学,向大家指出“用魔法打败魔法”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强调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止一种当面临使用魔法也许能够更快捷地解决境况时,我们又该如何作出选择。她也告诉大家:“旁门勿进,正道其行。要看是否利于弘扬正确的社会价值,屠龙的勇者终成为恶龙,而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的保证措施,只有程序和实体都正义才是真正的正义。”

随后,双方辩论队的成员们针对对方的论证进行了质问与盘问。正方以营销号、人的趋利避害性为例,告诉对方“魔法”是有好也有坏的;而反方则以广场舞大妈扰民、刑讯逼供等例子,向大家强调可用与可取并不相同,用魔法打败魔法的价值观不值得提倡。 同时,在场观众们也是全神贯注地听着双方的辩论,并且对双方的论证进行思考。

随后,观众席中的鲁诗琪同学向反方表示:“本次辩题讨论的应该是魔法是否可取,而不是考虑哪种方法更好,只要有一定的解决力度就是可取的。而且我认为用魔法打败魔法可以看到让人更直接看到问题的本质,比如刚才提出大妈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是因为大妈跳舞沉溺其中不能体会到居民被打扰的感受。”她又以男生宿舍部分男生打游戏到深夜影响室友睡眠为例,要让那些打游戏的男生也感受到被打扰休息的感觉,感同身受才能更直接看到问题的本质。

最后,由评委高云青、杨泳琪、甘泽卉对正方反方进行述票和点评。而最后的胜利方为:反方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米少英。

通过本次“维新杯”,不但双方队员更好地在切磋中学习到了辩论的技巧与经验,在场同学们也观赏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

新闻:邓铭柯、丁美美

审核:宫铭

审定:罗佳

审批: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