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下乡】支教活动扬帆启程,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助力振兴乡村教育,7月7日上午8: 00,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育苗筑梦”支教组前往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大麻溪村开展志愿支教活动。

到达大麻溪村小学后,志愿者们整理好行李和资料后,便出发开展志愿支教活动的宣传工作。志愿者们张贴海报、披挂横幅后,依户对志愿支教活动的主题、内容以及课程安排进行宣讲。

次日上午8:00,志愿者们于朝阳下迎接第一天前来上课的孩子们。花名册登记、安排分班工作、志愿者老师自我介绍……,各种工作有序地进行着。据悉,大麻溪村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于外地工作,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与关爱。

志愿者迎接孩子们入学



第一天的课程在嘹亮的哨声中正式展开。除语文、英语等基础课程之外,思想及政治教育同样关键,所以支教组开展了以“伟人故事”为主题的历史课程。课堂上,志愿者们讲述了毛泽东、袁隆平、钟南山等伟人的故事,引导孩子们体会他们遇到困难,不惧挫折,敢于挑战的精神。除此之外,今年又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志愿者还以观看视频的方式,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共青团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给小朋友讲述共青团的基础知识、权利义务以及第十七次会议,潜移默化地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了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种子。

历史课作为孩子们了解历史背景,学习时代精神的重要途径,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这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既是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知识的传播,也是一种良好的爱国思想启蒙教育。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



在基础文化课之外,并同步开展了包括音乐、手工、美术在内的系列趣味活动课程,在“趣味运动会”上,孩子们参与了“萝卜蹲”、“接力舀水”和“爱的抱抱”等活动。游戏过程中,志愿者将孩子们分成几个不同的组,培养其团队精神和力争上游的思想,获胜的组能够获得一定的零食奖励,以此带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为了自己的组别能够取得胜利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支教教师讲解“萝卜蹲”的游戏规则时孩子们横三竖四的排列在对应小组的负责人的身后。“最后胜出的小组能够拿到独属于冠军的奖品”支教老师说到这里时全场的孩子们都被吸引到了他的身上,并开始聚精会神的听其介绍游戏规则。在支教志愿者们的演示过后,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的比拼。随着游戏的进行,一组组小队被淘汰,比赛也进行到了冠亚军的决胜阶段。最终由“冰墩墩”队赢得了游戏最终的胜利。“根本就不是因为我才输的,都怪他!”一些没有赢得胜利的队伍内的小朋友低声抱怨着。支教志愿者们注意到了这个现象的发生后。及时与小朋友们尽心沟通交流,悉心劝导他们团队精神以及合作的重要性。这样的课程安排不仅使他们能体验游戏的乐趣,放松课堂上紧绷的神经同时能够锻炼体魄,增强身体素质。伴随着欢快的笑声孩子们结束了第一天的全部课程。

志愿者和孩子们正在一起玩“萝卜蹲”



孩子们正在学习手势舞



“对于我来说,支教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我很喜欢小孩子,也很愿意教会他们很多东西,很荣幸能够给他们一些思想上的启蒙,能够送教下乡给那些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也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此外,在支教中,我自身也会有许多感悟,在这些感悟中得到收获。”志愿服务团的支教志愿者如是说。

放学后,志愿者送小朋友们回家,他们和小朋友们手牵着手,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再一次感慨小朋友们来上课的路途的艰难,并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希望以朋友的身份去了解当地儿童的家庭情况与内心的想法。同时也希望能够在短暂的时间内尽可能给予这些留守儿童们更多的关怀与关心,弥补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心造成的内心空洞。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同时也将这份温暖的种子埋在他们的心底。期待着“三下乡”的志愿精神在偏远的深山中生根发芽。

摄影:刘梦星、刘宇凡

新闻:刘宇凡、彭晓娟

责任编辑:宫铭

排版:刘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