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邵让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邵让,16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市政方向)研究生,来自湖南涟源。她曾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一职,荣获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优秀研究生、市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选一个方向,定一个时间,剩下的只管努力与坚持。哪怕荆棘遍布,哪管大雨滂沱,最初的激情与热血都会一直在潜意识里,激励着彷徨无助的你前行。

我的时间,我来掌控

对刚刚踏入研究生生活的邵让而言,研一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怀着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期待,她一切都想要去尝试,哪怕是一无所知的领域,也满怀激情。

研一期间,邵让担任了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一职。党建办主任主要负责研究生部的所有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同志开展党内活动。需要隔三差五的组织各个党支部书记讨论开展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及时传达党组织的方针政策,做好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以及各种开会资料的整理汇总。这些日常党务工作占满了邱让的课余生活。而且,研一有大量的课程需要学习,预习、上课、复习,时间该如何调配,工作还是学习,邵让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

有些事情如果本身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忙碌反而会使自己过的更加充实,哪怕熬夜,哪怕废寝忘食,邵让都一直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的一丝不苟、认真努力,在研究生一年级,邵让的总平均成绩排名建筑与土木工程大专业第一。

我的工作,我来负责

征服畏惧、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确实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获得成功的经验。最初担任党建办主任时,邱让对党建办中的各种事务都不了解。工作中时常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一切都是未知数,让邱让措手不及。随之而来的,是邱让经常性的加班。总是熬夜到很晚,一遍一遍地汇总,修改,直到没有错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反省与自我总结,通过向以前担任过这一职务的学长学姐请教,慢慢的,发现,这项工作并没有那么难。对工作越来越熟悉,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再有突发性的难题时,邱让都能从容不迫的应对,让事情得到及时解决,处理事情的能力也慢慢提高。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在研一担任这一职务期间,忙碌,辛苦,但是,成功了,战胜了工作,也战胜了自己。最终获得老师与同学的认可,邱让获得 “优秀学生党员”的称号。

我的科研,我来把握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和科研是主要任务。学习刻苦,努力钻研是邱让在学习上不断追求的。相比于学习基础课程,实验、科研是作为一名研究生的最主要任务。

伟人所达到并保持着的高处,并不是一飞就到的,而是他们在同伴们都睡着的时候,一步步艰辛地向上攀爬的。在炎炎夏日,在大家都放假回家休息的暑假,邱让仍旧在实验室埋头实验。实验室没有空调,豆子一般大小的汗珠从额头滚落,打湿了实验桌。但的心里是安静的,没有抱怨,没有烦闷,与这燥热的夏日形成了无声的对比。暑假是最集中的时间段,也是邱让最静心的时间段,仔细思考,全身心的投入实验,仿佛其的一切烦扰都与无关。说:“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是愉快的,实验竟然也成了我暑假唯一的乐趣。”对科研如此的热衷与热爱,与邱让在科研中所获得的成绩成正比。曾在Journalof Residuals Science&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Effect of Secondary Phosphorus Release on Biological Phosphorus Removal in a pre-anoxic Process;发表专利:一种海泡石羟基氧化铁活性炭复合吸附剂的制备与应用(公开);获得了“优秀研究生”、“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的称号。

郭沫若说过,一个人总是有些拂逆的遭遇才好,不然是会不知不觉地消沉下去的,人只怕自己倒,别人骂不倒。邵让自己认为,研究生的两年半生活是平凡普通的,踏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度过的,平凡中带着自己独有的味道和风采。磨难,有;迷茫,有;坚持,有,邵让在“平凡”的研究生生涯里,活出了最好的邵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