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卞永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编辑: 访问量:

卞永宁:我如你一样平凡

永宁,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市政工程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现已考上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研一期间任院研究生会主席,并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相关专业在校生研究成果展中获“最佳论文铜奖”,在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研二期间被评为2017年度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研三期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湖南省第十一届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并被评为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卞永宁学长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使我们有幸了解到他的故事,以及一些考研的经验和读研的经历。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他说我们的一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在美妙也最充满朝气活力的时间段就是大学四年,我们不应碌碌无为,随波逐流,而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并为此制定好相应的目标,去努力实现它。在就读期间,他积极参加在校生研究成果展、研究生创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他认为在自己的规划内多参加比赛不仅能锻炼自己的口才,也能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对未来的自我发展也大有裨益。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里自己喜欢的事应该是对自己未来发展有所助益的事。学长告诉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让我们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仍然可以坚持下去。他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彩之处,我们有必要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在发展过程中,努力补齐自己的短板,发展自己的长板,让自己活得更宽广。有些事情不可以操之过急,确实需要我们去耐心等待。他凭着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与坚持,积极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一项。以前二作者的身份在专业领域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公开发明专利一项。

“提前做准备”,这是他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说,在我们的求学生涯过程中,有很多科目在当前看来是“没有用处”,但是保不准在未来的某一刻我们就需要我们曾经这些“没有用处的科目”。既然我们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那就学好吧。我们的未来因为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所以才精彩,我们并不能知晓未来的我们需要哪些东西,只能按照自己的规划去做好相应的准备,当机会来的时候,抓住机会就好了,而不是去等着机会上门。无论是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还是仍然在犹豫不决,先付诸行动吧!在原地徘徊不前,只会让手中的机会溜走。尤其是针对在就业与考研间无法抉择的人,先为考研做准备,即使你最终并没有参与考研,但期间所学习的知识是无法磨灭的,正所谓“温故而知新”。此外,空闲时间也可以去招聘会看看,多了解就业信息,以便能做出最好的决定,这便体现了开阔的眼见的重要性。

“不要忘记学习”,他说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如果不能树立终生学习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就很容易被这时代所淘汰。无论是你继续升学深造,还是进入职场,都不要忘记学习。他告诉我们,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在平时认真听讲,课后争取把不懂的点弄懂,注重知识的积累,以后需要的时候就能很快的抓起来。独特的专业背景给你了一双另眼看世界的镜子,你做学到的知识都将改变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同一事物在不同专业领域的人眼中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做到的是不断的开阔自己的视野。

“做好规划,不后悔”,我们在时间的驱赶下,不断的面临着生活的各种选择,这些小小的选择,都将构成我们人生巨大的转折,我们需要做到的事就是提前做好规划,仔细思索考量我们人生的轨迹,在每一个决定之后,都希望你能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精彩的履历,渗透着他辛勤的汗水,刻画着他人生中的轨迹,亦彰显着他傲人的成绩。正是由于学习期间的辛勤耕耘、持之以恒,卞永宁学长才会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直到抵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