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申莹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编辑: 访问量:

不忘初心 勇敢前行

申莹珲,女,四川资阳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5级建筑工程一班学生。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即将攻读结构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大学过去几年的时光中,她曾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17级土木工程三班蹲点党员、15级建筑工程一班蹲点党员。大学以来,总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取了CAD证书,获省力学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校力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二节校力学竞赛三等奖、校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等10余项奖励。学校和学院的精心栽培、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让她在大学里不断地成长着、稚嫩的面庞更加成熟、浮躁的心灵得到充实。

在学校期间,她虚心求学、刻苦认真、吃苦耐劳,工作兢兢业业,及时总结,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为了扩大知识面和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实践活动,重视团队合作精神。在出色地完成老师交予的任务外,还在院内组织和开展的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中,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从中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的组织和领导能力,表现出较强的与人密切合作的能力和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并且深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认可。华罗庚曾说:“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学习是无止境的,仅仅是大学几年有关专业学习的课本并不能满足她对知识的渴求性,因此她经常在图书馆或者网上购买一些专业书籍或其他课外读本阅读。同时,她的性格属于踏实稳干型,较为喜欢思考和解决一系列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难点问题,失败和挫折不可避免,需要不懈探索的勇气与恒心,更加需要一颗始终保持平和的初心,而这也是长期支持她的精神所在。

在学习方面,学习能力强,学习态度勤恳,这是周围同学对她的评价。初到大学,她就读于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在一定的权衡后,她发现自己的兴趣更集中于建筑结构这一方面,于是毅然决然地转入土木工程专业,并在大一下学期选择建筑工程方向就读。刚转入土木专业的时候,由于学习进度的不同,一开始在学习方面非常的吃力,同时,她还要准备高等数学A以及C语言程序设计的自学。于是,她制备了一套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准时在图书馆签到,自学了高等数学上册,并在大二的高等数学中取得满分,这给予了她学习上的莫大信心与鼓励。在大一和大二学年,她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名列专业第一,前三年的总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并且先后获得“湖南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同时还争取到了我院的推免名额,并于去年9月末成功被浙江大学拟录取。

在科研竞赛方面,大二时,由于专业课刚开始起步,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参与了《废弃陶瓷抛光砖粉改性沥青的性能研究》课题项目,此项目成果已发表至《硅酸盐通报》期刊,并在第十届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目前亦处于专利申请阶段。同时,在第十一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她获得了二等奖。进入大三,她参与了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并且同时她还参与了力学竞赛,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省赛三等奖的成绩。在节能减排大赛中,作为组长,她负责起了统筹规划、任务分配、数据处理及说明书写作等任务,这使她的组织规划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工作上,她曾担任过班级宣传委员,院办公室副主任,17级蹲点党员及15级本班蹲点党员,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评奖评优中,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一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社会实践中,她曾参与“ 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在大二学年还担任过“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项目的志愿者,同时在课余时间还参与了“小学生课外家教辅导班”的作业辅导工作。这些经历养成了她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品质。

在谈及对大学生活的感受时,她笑着说道:“大学生活对我来说,是人生中闪闪发光的一段旅程,它包含了汗水和收获,在我的人生版图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感恩所遇到的每一个人和经历的每一段旅程,让我明白,不忘初心,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