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栏

通知公告栏

通知公告栏

关于做好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干部换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编辑: 访问量:


学院各团委、学生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文件要求,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学联各次会议要求,在进一步深化落实我校印发的《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科大党发〔2017〕74号)、《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科大党发〔2018〕63号)和《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科大党发〔2018〕65号)等文件要求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的同时,按照最新文件精神开展学生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干部换届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学院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

副组长: 曾竞兴 廖继彪 肖鹏飞

杨钋平 曾淑艳 赵晓玲 郑红霞 张宗堂

员: 陈诗琦 谭嘉鹏 张凯昕 周才源

邹阳驰 李文杰

二、岗位设置与主要职责

(详见附件1、附件2)

三、选拔原则及条件

(一)学生干部应当具备下列任职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想党组织靠拢

(2)道德品质好。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作风正派,纪律性强,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诚实谦虚、公正公平、崇尚科学,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实事求是,文明礼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无违纪行为。

(3)学习成绩好。具有认真、进取、勤奋的学习态度、敢于创新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成绩。学院副部级及以上学生干部在竞聘前一学年原则上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50%、综合素质测评排名专业前30%通过所有考试科目

(4)综合素质强有较强的领导、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创新、实干、奉献精神,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在各方面都能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有良好口碑和较高威望。

(二)竞聘学生组织部门正职学生干部,须在任职前具有一个学期(含一个学期)及以上相应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且具有胜任此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学习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1)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者;

(2)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者;

(3)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中表现突出,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者;

(4)其他经学院审核并上报校团委认可的特殊情况。

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能力突出且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的校学生组织中的委员、分会成员及班级团支部书记、班长,可选拔为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门副职及以上学生干部。

、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班级团支部、班委会换届(620

现任班团组织团支书、班长按照通知的精神召开团支部会议、班委会议,按照岗位设置要求民主选举团支部、班委会成员,6月20日前完成。

(二)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换届

按照学校相关程序要求在6月5日之前完成。

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换届(6月15

(1)宣传通知(522525日)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公布选拔岗位设置、岗位职责、选拔报名基本条件、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等相关事项,号召学院优秀学生投身到团学工作当中。

(2)报名(52665日)

报名采取个人自荐方式,凡符合条件的本院学生均可报名。个人自荐竞选院团委学生会部门正职者需分别填写《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正职竞选报名表》(见附件4,于6115:00前将电子稿提交至邮箱:3191038499@qq.com,由学院团委对竞选者材料进行审核、汇总;个人自荐竞选院团委学生会部门副职者需填写《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副职竞选报名表》(见附件5),6519:00交至本部门负责人处,由各部门现任部长及上届副部对竞选者材料进行审核、汇总。

(3)资格审查(68

团委老师和第十团委、学生会主席团联合成立考察选拔工作组对部门正职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各现任部门部长、上届副部长负责本部门副职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查,审查合格者方可正式参与竞聘。审查合格者名单于6820:00点前公布。

(4)面试(69615具体时间后续通知

五、工作要求

1.本次学生干部公开选拔工作是进一步落实高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荐优秀的学生参选。

2.参选学生要认真如实填写报名表等相关信息,凡提交虚假信息者,将取消其参选资格。

3.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学生干部认真履职,良好完成任期任务,由学院团委统一发放聘书;社团干部完成任期任务,院团委审定后由校社联统一发放聘书。

附件

  1.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与岗位设置一览表

  2. 土木工程学院团支部、班委会与岗位设置一览表

  3.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竞选报名表

  4.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正职竞选报名表

  5.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副职竞选报名表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部门与岗位设置一览表

部门名称

主要职责

岗位设置

书记处

全面主持团委工作,指导、督促、协调各部门及各社团学干部的工作,全面负责学院团委的日常运行与管理;协助老师开展相关工作;主持团委各部门工作。

团委第一副书记1名

第二副书记3名

团委

办公室

负责学院团委日常值班和外来接待工作,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日常会议的组织、通知、布置和记录;负责各类大型活动的会场布置。做好上呈下达工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流,做好各部门与团委老师之间的信息传达,配合团委与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

主任1名

副主任3名

组织部

负责团组织生活会、基层团组织数据采集、团员档案管理及团员发展工作、团员教育评议、党团知识竞赛活动、西部计划、学生干部考核、团员及学生干部评奖评优等工作。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团校

主要负责“青马工程”学员培训管理以及网络青马学员的培训工作,协助老师开展团校线下活动,同时协助老师完成学生党员档案整理等相关党建工作

常务副校长1名

副校长3名

纪律检查部

在团委书记处和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对全院团委、学生会组织进行监督考查,对学生干部进行履职情况考查。维护团委学生会的有关章程和其他组织内部规制度;协助团委书记处和学生会主席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立监督反馈渠道,对于学生举报的有关学生干部的纪律问题进行汇总与上报。协助院党委副书记办公室工作,认真及时地完成分配的任务。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宣传部

负责学院团学活动的摄影、新闻信息编辑工作;及时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并发布各类文件、通知;同时负责活动比赛的策划及大型活动的手绘海报制作。

部长1名

副部长4名

新媒体部

负责日常的微信推文、官Q、微博运营,及活动的新媒体宣传,负责军训简报、大型活动的视频、迎新画册等制作。主要起着捕捉、传播、交流与媒介的作用,随时向学院学子传递校内一手资讯,第一时间向科大学子传递社会新风尚、新观点。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青年志愿者

分会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本学院志愿者注册、管理、考核等工作,本团组织策划迎新志愿者招募、关爱自闭症儿童、最美夕阳红、创建文明城市等多项志愿活动。

分会长1名

副分会长3名

宿管部

协助学院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抽查宿舍卫生;负责抽查学生未归、晚归及宿舍其它违纪违规情况;负责督查宿舍学风建设;负责宿舍评先评优及检查结果的统计、公布和汇报工作。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社团管理部

负责学院各个社团的财务状况监督、活动质量评价、社团主要负责人换届选举公正性监督及审定上报;协助校社联指导各社团进行活动审批、活动策划、政策落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部长1名

副部长2名

就业部

负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组织、就业协议书的整理与归档、报到证的制作与发放、就业信息的收集与核对;负责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分类、邮寄;负责招聘会场地布置、招聘信息摘录与统计处理,毕业生群招聘信息发布,就业指导课查课、考勤等。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双创部

负责组织和筹备学院各项科技类、大学生科技活动及相关赛事座、土木学院科技学术讲座,科协的宗旨是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具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洁协诈精神,同时活跃我院科技氛围,宣传科技知识,拓宽同学们的科技视野。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外联部

组织学生重大活动时负责对外联系和赞助工作;协助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开展校友联络与服务工作,积极联系校友,收集校友信息,做好校友返校接待工作及校友捐赠工作;负责“土木之家”的运营工作。

部长1名

副部长4名

心理健康部

协助心理辅导员老师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在学院心理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及时关注少数重点学生的近期动态;负责心理普查工作组织;负责制作海报、推送相关心理健康文献、心理健康月及心理健康周活动以宣传相关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做好每学期期初的心理健康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完成老师交办的其他与心理健康相关的工作任务。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第二课堂部

通知传达部门以及学院第二课堂管理部门各项事宜;汇总审核年度第二课堂课程项目(活动、竞赛类)培养方案对全校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建立和实施进行审核、监督、答疑;协助审核、认证学生第二课堂课程项目积分;整体对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实施进行监管与评价管理与维护第二课堂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收集整理反馈第二课堂课网络管理系统平台课程项目数据;实时监测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平台。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分会部门与岗位设置一览表

部门名称

主要职责

岗位设置

主席团

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指导、督促、协调各部门及各社团学干部的工作,全面负责学院学生会的日常运行与管理;协助老师开展相关工作;主持学生会各部门工作。

学生分会执行主席1名

学生分会主席团成员3名

学生会

办公室

负责学院学生会日常值班和外来接待工作,以及学生会学生干部日常会议组织、通知、布置和记录;负责各类大型活动的会场布置。做好上呈下达工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流,做好各部门与团委老师之间的信息传达,配合团委与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

部长1名(部长由团委办公室主任兼任)

副部长3名

权益部

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学生需求,及时向学校、学院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谋求解决方案;关注同学们日常生活,组织开展学习法律法规和治安管理规章制度,发动和组织同学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学习部

积极开展课外学术活动、各项有益于学习的活动,举办各种学习竞赛、知识讲座,提高同学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动手能力,具体工作有查课、学生假条汇总等。

部长1名

副部长3名

文体部

(文艺部+

体育部)

负责学院各类文体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丰富同学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文化修养和身体素质。组织检查学生早签、开展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以及常规节日等文娱活动,组织各类演讲赛、辩论赛、才艺赛等;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开展学院体育赛事等。

部长1名

副部长6名

勤工助学部

协助老师完成资助相关工作。具体职责如下:贫困生调查、认定与走访;助学金评定;建档立卡等七类学生原件收发、审核及统计上报;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的组织申报、材料收集审核、结果公示上报;贷款政策宣传、贷后管理及本息催交;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与代偿;勤工助学岗位招聘、岗位工作督查及考核;诚信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特困申请审核与上报等。

部长1名

副部长4名


附件3: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竞选报名表

性别

出生日期

照片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联系方式

竞选职务

学习情况

近一学年

班级排名

补考门数/未过门数

过 级 情 况

上学期

下学期

计算机

工作经历(包括组织何种活动)

竞职阐述

院团委审查












 

附件4: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正职竞选报名表

性别

出生日期

照 片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联系方式

竞选职务

学习情况

近一学年

班级排名

补考门数/未过门数

过 级 情 况

上学期

下学期

计算机

工作经历(包括组织何种活动)

竞职阐述

院团委审查











附表5: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副职竞选报名表

性别

出生日期

照 片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联系方式

竞选职务

学习情况

近一学年

班级排名

补考门数/未过门数

过 级 情 况

上学期

下学期

计算机

工作经历(包括组织何种活动)

竞职阐述

院团委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