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栏

通知公告栏

通知公告栏

土木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奖助学金评定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编辑:宣传部 访问量: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国 家 奖 助 学 金 评 审 工 作 细 则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9年高校国家奖助学金有关文件的通知》《湖南省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和《湖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以及《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综合评定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订土木工程学院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规程,具体如下: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

1、奖励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的被上年度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将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2、奖励标准:每生5000元。

3、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未受过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上学年德育测评为良好以上(含良好)。

4)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上学年学业平均学分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前30%,所学课程无不及格现象。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5)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6)家庭经济困难(已认定为我校上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俭朴。

4、评审程序

1)学院成立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代表组成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2)学院根据学校下达指标按比例分配到各年级,并将相关文件资料传发至各年级分会;同时召开各年级班长、团支书会议,宣讲评审政策、细则和时间等并按要求布置相关工作。

3)各年级将评审政策、细则等文件下发到各个班级,并组织班级同学报名,递交申请材料。

4)学院对申报的同学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同学由学院汇总,并依据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评定办法》进行打分排名,(其中任职分由其相关老师根据任职期间的表现在相应分值段进行给分)。

5)在兼顾专业和班级平衡前提下原则上确保每个班一个名次,由测评分数从高到低确定获奖推荐人员名单。个别特殊情况由学院评议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6)将初评结果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同时提供举报邮箱、电话等,广泛征求意见,确保评选的公开、公正、公平。

7)学院组织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填写并打印1份《湖南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同时提供一套《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成绩档案表》和以同年级同专业为排名范围的《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成绩排名表》。

8)学院统一2《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2018-2019学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汇总表》(以上表格由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导出);拟推荐学生《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成绩档案表》、《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成绩排名表》(同年级同专业为排名范围,正常考试成绩并按平均学分绩排名)、《2018-2019学年湖南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拟推荐学生公示一览表》、学生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其他方面表现突出的证明材料等。

二、国家助学金

1、资助对象:本院本年度被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资助标准:国家助学金一等为4400/年、国家助学金二等为3300/年、国家助学金三等为2200/年,各等级比例分别为:

227:20:148

3、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本年度未受过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已认定为我校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俭朴。

4、评审程序

1 成立以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

2学院根据学校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依据在校生人数及建档立卡人数下达各年级推荐名额。

3)召开班团及评议小组主要成员会议,解决政策和要求相关工作。

4各班成立以班主任任组长的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核查和民主评议,将评议结果在本班公示无异议后报年级辅导员审核。

5)各年级将初审推荐名单报学院,由勤工部对其材料进行核对并汇总后交院认定小组审定。

6)认定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学校下达的推荐名额进行集体研究,等额推荐国家助学金资助的初选名单及资助档次,并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同时提供举报邮箱、电话等,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国家助学金评选的公开、公正、公平。

7)学院组织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按学校要求填写并打印2份《湖南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同时统一填写《本学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获资助学生备案表》会同《湖南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在规定时间内报学工处大学生资助办公室。

此实施办法从颁布起开始实施。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