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学位工作

湖南科技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编辑: 访问量:

一、专业简介

 岩土工程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程应用学科,它着重研究解决建筑、桥梁、道路、隧道、地下、水利水电及海岸港口等工程中所遇到的岩石力学、土力学问题以及岩石工程、土体工程的设计加固方法和技术。

 本专业紧密结合工程实践,在深基坑工程、边坡工程加固技术、岩石动力学、隧道与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与监测以及软岩支护和地基加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对岩土工程设计、施工具有较为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专业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湖南科技大学工程检测中心为依托,注重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科研项目多以实际工程为研究背景,并结合工程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重点培养研究生独立解决和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加强独立思维与创新能力的锻炼,使研究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

 本专业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题、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以及省科技计划项目多项,以及多项湖南省市、贵州省、河南省和厦门市等多项实际工程项目。本专业教师曾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本专业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14名,学术梯队结构完整,并配有土工试验室、岩土工程材料试验室及岩石力学实验室、土动三轴实验室等。

二、培养目标

    要求掌握岩土工程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有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培养能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或其它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岩土工程高层次专门人才。

附 件: 湖南科技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