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盾构隧道开挖面稳定与变形控制 ——记第131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编辑: 访问量:



 
2018615日下午14:30,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仁朋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土木楼201为全院师生作“盾构隧道开挖面稳定与变形控制”的专题报告。我院党委书记陈秋南主持本场讲座,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陈仁朋教授结合工程实际,详细的阐述了盾构开挖面失稳土拱效应及极限支护压力、盾构掘进地层沉降及建筑安全评价、邻近开挖对盾构隧道变形影响及控制措施三个方面的内容。陈教授结合大量的工程案例,提炼出科学问题;又以严谨的科学理论,服务于工程,效果良好,社会反响强烈。
 
陈仁朋教授介绍完毕后,进入答疑环节,在场研究生和老师对本次讲座不懂之处向陈仁朋教授进行了提问,教授一一作答。陈教授科研来源于工程的科研方法,和科研服务于工程的科研态度,值得在场的每位师生学习。
 
陈仁朋教授目前担任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岩土工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TC307)、亚洲城市岩土工程技术委员会(ATC6)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软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土的强度与本构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交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业协会深基础与地下空间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公路学报》副主编,《岩士工程学报》、《岩土力学》、《Jof Zhejiang Univ: Appl.Phy &Eng.》5本期刊编委。主要从事静动力土拱理论及其在交通基础设施变形稳定控制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论文47篇,获2016 ASCE Outstanding Journal Paper Award担任国际会议主席2次,做国际会议大会和特邀报告8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2)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4项,以及第12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12届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等奖励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