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立足竞赛,展望未来——记土木学术讲坛第116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3月20日19:00,我院学术讲坛第116期——结构模型优化设计暨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赛题解读讲座在第一教学楼504成功举办。该讲座的举办一方面为了促进科研反哺教学,拓展学生的科学前沿视野,另一方面也针对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进行规则介绍和赛题解读。此次讲座由道路与桥梁工程系陈炳初博士主持,由建筑工程系张鹄志博士担任主讲,报名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的各小组均派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主持人陈炳初强调了会场纪律并宣布讲座开始,紧接着张鹄志博士正式开始讲座,首先,他讲解了结构优化的意义,介绍了当前常见的拓扑优化方法及其在结构建模中的应用;然后,他从加载测试装置、模型尺寸限制、可利用支座条件、两阶段加载及要求、评分标准五个方面分析了本届赛题;接着,他还介绍2017年国赛等往年的优秀参赛作品;随后,他从“完成的可能性”“选型能简则不繁”等几个方面给参赛选手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张鹄志博士与陈炳初博士耐心地为参赛选手们解答了他们心中对规则与赛题的一些疑问,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参赛选手对此次结构设计竞赛的了解,提高了他们的比赛积极性,同时还体现了我院对此类学科竞赛的重视,也为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结构设计竞赛并选拔出优秀的队伍参加省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