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我院“地质灾害风险量化评估与风险管理”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3日 编辑: 访问量:



12月12日15:40,成都理工大学黄润秋副校长应邀于我院土木楼201举行了《地质灾害风险的量化评价与风险管理》学术讲座,党委书记祝明桥,院长钟新谷,副院长谢献忠,杨荣丰及地质系,岩土系的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同时参加的还有地质系本科生和研究生。主持此次讲座的是廖湘岳副校长。

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讲座伊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黄润秋教授丰硕的科研成果:多次发表论文,期间也获得许多奖项,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并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  随后,黄润秋教授便以幽默诙谐的讲话方式开始了他的学术讲座。他首先从“风险”、“地质灾害”的学术定义出发,通过分析地质灾害的分布和我国近20年来地质灾害发生的情况。以香港发生的地质灾害为例,进而提出具体方法------量化评价与风险管理。之后,黄润秋教授加以总结,就如何控制风险提出五点总结,即一.规划控制、二.监测预警、三.工程措施、四.接收灾源、五.防灾减灾教育。最后,他告诉我们,国家对地质灾害的防控事业投入较大,但我们仍要加大宣传力度。

在场师生和黄润秋教授的交谈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术业有专攻的老师,更是一名崇尚科学的地质研究工作者。黄润秋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科研成果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感触,老师学到的是教学经验,学生则更加清楚奋斗目标。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