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加强专业学习,创新科研意识——记土木学术讲坛第107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201711月21日19:00,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反哺教学系列讲座暨土木学术讲坛第107期在土木楼201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箱梁桥开裂预防技术研究”,主讲人为湖南省公路学会桥隧分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土木工程省重点学科和省桥梁与隧道稳定性科技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钟新谷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汪建群、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副院长汪建群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汪副院长向在座人员隆重介绍了钟新谷教授。随后,钟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讲座。首先,详细解说了箱梁桥的竖向预应力相关问题,包括偏载系数研究、防裂技术、竖向预应力分析以及相关产品开发和应用等。紧接着,钟教授分享了最近关于无人机技术在桥梁检测方面的相关研究,对相关的前沿科技进行了综合阐述,展示了一些相关的研究内容。随后,钟教授着重分享了他的科研感想。以“创新杯”为例勉励在座的学生们加强专业学习能力、积累相关专业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学生做科研要“大胆做假设,小心做证明”,多了解相关科研史、学科史。钟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对相关问题予以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最后,汪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钟教授依照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为在座的师生们学习和科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展现了他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对工作的热情。同时,本次讲座也丰富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相关科学技术的兴趣,为他们的学习就业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