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科研平台

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湖南科技大学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围绕结构抗风、结构振动控制、结构安全性与耐久性三个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获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并产生重要社会经济效益,使实验室成为代表本领域先进水平的应用研究基地、技术创新与技术服务基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

实验室依托的土木工程学科为湖南省级重点学科。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以中青年博士学术骨干为主体、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2012年以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45项;累计进帐科研经费8286.32多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033.8万元;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获专利授权87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397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110篇;成果转化11项,编制和参编地方标准3部,增强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学科以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技术服务遍及十多个省区,参与20多条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数百座建筑的建设,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实验室科研条件良好,现有科研用房面积近3000m2,拥有大型直流风洞、结构静力、动力试验室,拥有风速采集系统、动态数据采集系统、控制电液伺服钢绞线拉力试验机、微机控制拉伸应力松驰试验机、微机测量钢绞线锚固试验机、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压2/7剪试验机、微机控制动静三轴试验机、拾振器动态测试系统、模拟地震振动台、结构分析设计系统、结构试验电液伺服加载试验系统、振动台水平双向震动系统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32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40余台(套),绝大多数为近五年新购置的先进仪器。

湖南科技大学风工程试验研究中心是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洞实验室位于一个可封闭试验大厅内,风洞进口和出口距试验大厅前后大门分别为5.8m和 11.0m,风洞试验段尺寸为 4.0m×3.0m×21.0m(宽×高×长),试验段设计空风洞最大风速为 30m/s。在试验段两侧壁设置 0.25°的当量扩散角来减小轴向静压梯度,在距试验段进口 16.5m 处设置一台直径 3m 的 360°转盘。风洞的直流电动机的功率为 315k W、额定转速为 500 转/分,风扇有 8 片叶片,直流调速装置以德国西门子公司 6RA70 系列调速器为核心调节风洞风速,试验段入口处安装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通过计算机控制电机转速,可实现风速闭环及开环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