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科研平台

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9月由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其前身为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2019年12月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并获得优秀。实验室针对制约我国特别是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滑坡、隧道垮塌、边坡失稳等岩土工程主要技术难题,结合已有研究基础,设立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岩土力学特性,(2)隧道围岩稳定与控制,(3)边坡失稳与防治,(4)岩土工程远程健康监测。
       实验室设立有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孔令伟教授等9名专家担任、第二届由陈湘生院士等11名专家担任。目前,实验室建立有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拥有如大型静动态三轴测试系统、GDS非饱和应力路径三轴仪、MTS815岩石力学系统、隧道超前预报系统、岩石剪切流变仪等一批先进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2400余万元,科研用房面积达2000m2。实验室拥有专职与流动科研人员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9人,副教授8人,讲师13人,有博士学位者28人,是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极富潜力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队伍。近三年,新增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他各类纵横向项目30余项,新增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CSCD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