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我院召开第212期土木学术讲坛——土木工程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挑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编辑: 访问量:

9月26日14:30,第212期土木学术讲坛于土木楼201正式开讲,本次主题为土木工程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土木工程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挑战。报告人为李明安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党委书记陈秋南,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祝明桥,副院长戴益民我院教职工以及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


李明安教授分析发展

李明安教授于会议中分别列举了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铁路工程在内的九项土木工程项目。并对其在世的记录以及承办人员与建造时所面对的困难,面对怎样的困难,如何解决的困难做出了细致的讲解。以建筑工程中上海中心大厦为例,指出其超高层建筑的八个核心技术点包括超深地下连续墙技术,基坑围边型控制技术,超长钻孔灌注桩技术,高性能混凝土工程技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整体钢平台模架技术,数字化建造技术。以及我国当下的土木工程面对的问题,例如概念设计依赖国外突出,计算分析依赖国外产品等多处不足与挑战。李明安教授于会议中对土木工程的九个模块分别进行举例讲解以及对当下不足的指出。并在会议中指出从工人到农民工的转变就意味着基础施工需要一定的培训时间与投入成本。土木工程的基础研究理论和设计技术尚存不足。对于高性能工程材料的发展有待提高。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含量偏低,创新能力不足。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难以控制。生产效率低劳动成本高。工程质量问题突出,结构耐久较差等一些列我国土木工程行业正在面临的问题。本次会议不仅是为了给科大土木学子们带来更深层次的真实的关于土木领域的经验更多的是指引其走向突破当下所面临困难的道路。

会议进行中

本次会议为我院学子对当下土木领域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初步认识到我国土木领域当下正面临的问题以及挑战,无论对今后的学习还是工作都将发挥其作用。

摄影:宫铭

新闻:宫铭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