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记湖南科技大学校庆70周年学术活动系列之第149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中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概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3月20日上午10:00,为迎接湖南科技大学校庆70周年校庆,我院于土木楼201开展了第149期土木学术讲坛。此次讲坛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房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监马范军博士(后)主讲,报告题目:中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发展。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邓世华随同与会交流。我院出席人员:副院长汪建群,建筑工程系主任黄海林,建筑工程系副主任戚菁菁,相关专业的部分教师以及15级土木工程专业(建工方向)全体学生。会议由副院长汪建群主持。

       会议在汪院长介绍完来宾后正式开始。首先,马博士就钢结构建筑的发展历史做出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了钢结构建筑体系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应用。而我国钢结构建筑的发展是比较落后的,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商业楼或居民楼是相对较少的,钢结构建筑对我国目前来说可能属于“未来建筑”。接着,马博士也提到“这一现状还是有望得到改变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我国会迎来行业春天”。中国的钢材产业一直处于产能大、储量多的阶段,钢结构作为装配式建筑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正好可以处理这些过剩产能,所以马博士呼吁行业内在重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钢结构和木质(竹质)结构的优势。最后,马博士在回答老师以及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时也提到了目前我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行业还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本次讲坛为我院15级土木工程专业(建工方向)毕业实习专家讲座,开拓了我院教师及学生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