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记145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压电陶瓷传感器的监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12月19日14:00,土木学术讲坛第145期在土木楼301教室正式召开。本次讲坛的主讲人为美国修斯顿大学机械工程、土木环境工程和电器工程学科终身教授宋钢兵。宋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压电陶瓷传感器的监测”。出席本次学术讲坛的有副院长孙洪鑫、汪建群及我院部分老师。孙洪鑫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坛。

      会议伊始,孙洪鑫副院长对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讲座开始后,宋教授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背景。接着,他对压电陶瓷这种材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压电陶瓷并不是新型材料,但却拥有着广泛的用途。应用这种材料,对连接件损伤的监测方法有:主动传感法、时间反演法、小波分析法、机电阻抗法、分形接触理论等。”随后,他又介绍了这些方法的实际应用——基于时间反演的螺栓主动传感法、基于时间反演的锚杆主动监测、基于机电阻抗的螺栓松动监测、基于机电阻抗的锚杆监测、基于分形接触理论的螺栓松动监测等。最后,宋教授展望了这种材料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

       此次学术讲坛的顺利举行,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眼界,也为我院师生研究的道路上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我院综合科研能力的提高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