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第203期土木学术讲坛——英国访学发现与体会兼谈我国基坑地下水控制的若干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编辑:土木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4月21日19:30,我院第203期土木学术讲坛于土木楼201顺利举行。曾超峰副教授作为主讲人进行了题为《英国访学发现与体会兼谈我国基坑地下水控制的若干发展》的学术讲座。

曾超峰副教授在演讲

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曾超峰副教授在第一部分介绍了他在英国访学时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点滴,包括从启程赴英的准备、初到英国的探索到逐渐了解并融入当地和启程回国的过程,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使到场人员对英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第二部分主要以学术为主,曾超峰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几种基坑地下水控制的方法,论述了我国基坑地下水控制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控制方向进行了预测。

曾超峰副教授在介绍他的经历

本期土木学术讲坛的顺利举行,开阔了我院学生们的视野,并使他们对我国基坑地下水控制有了初步了解,有利于激发土木学子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不懈奋斗的动力。

在场观众认真倾听

曾超峰,博士(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奋进学者”青年创新人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问研究员;一直从事基坑地下水控制与渗流变形计算理论的研究;先后负责完成天津地铁、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于家堡交通枢纽等30余项基坑工程地下水控制专项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10余项;担任Geotechnique、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20余部国内外主流期刊审稿人,获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等刊物“有突出贡献”审稿人奖;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项目函评专家;第1作者在SCI、EI刊物发表论文29篇、授权专利9项,其中ESI全球高被引论文1篇、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8篇(平均影响因子4.33)、国内三岩期刊11篇。入选《2020年度全国百名优秀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部分成果已入“纸新抗工程监满技术标准GB50497-2019”和天津市“基抗工程地下水回灌规程DB/T29-252-2018”等行业或地方规程,并在天津等地区基坑建设中得到应用。


文:张鹏

摄影:马晓东

责任编辑:杨毅

排版:马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