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第210期土木学术讲坛:基于性能的RC桥墩车撞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编辑: 访问量:

第210期土木学术讲坛:基于性能的RC桥墩车撞风险评估

6月24日10:00,我院第210期土木学术讲坛于土木楼301顺利召开。报告人是陈林博士,报告题目为“基于性能的RC桥墩车撞风险评估”。本期讲坛由我院建工系主任戚菁菁主持。

99b04de6534f4be4aecf7e8252cf0794.jpg

主持人建工系主任戚菁菁

陈林博士介绍本次研究主要提出了一个基于性能的车撞风险评估理论框架,用于对单柱/多柱式钢筋混凝土(RC)桥墩的车辆撞击风险进行定量评估。他表示跨公路桥梁在服役期间可能遭受车辆撞击,并出现严重损伤甚至倒塌对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然而桥梁的车撞风险评估有助于了解桥梁的车撞安全水平,从而制定相应防护措施,降低风险损失。之后,陈林博士介绍了如何通过桥墩与道路的距离、车辆碰撞角度和初始速度等来评估不同场景下车辆与桥墩的碰撞概率,同时,针对RC桥墩的不同损伤状态,如何建立相应的损伤评估模型并提出RC桥墩的车撞易损性和风险损失的评估方法。会议的最后,陈林博士鼓励大家以后可以积极参与此类课题的研究。IMG_9681 (2).jpg

陈林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本期土木学术讲坛介绍了基于性能的RC桥墩车撞风险评估,引起了同学们对于此类课题的兴趣并为以后科研项目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db25955a988a47e68a081b80cecad218.jpg

         与会人员正在仔细聆听

陈林,男,湖南怀化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2019年入选湖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计划(奋进学者),现任建筑工程与工程管理觉支部书记、建筑工程系副主任。主讲本科生《高层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和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极端荷载(如撞击、爆炸、地震等)作用下工程结构的响应规律、防护技术与性能化设计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各1项。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篇。目前担任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ASCE)、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ASCE)、Engineering Structures、Thin-Walled Structures、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和《中国公路学报》等十余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拍摄:张鹏

新闻:张鹏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