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记土木讲坛第146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12月24日14:30,国际岩土工程界大家、土工合成材料领域大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佐伯格教授(Jorge.G.Zornberg)莅临我院作关于“土工合成材料在道路中的应用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讲座。同行的专家有: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小佐伯格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根宝博士。我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教授、院长祝明桥教授、校团委副书记马缤辉博士等多名教授及青年老师参与此次报告,并有许多对本次讲坛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此次报告讲座由院长祝明桥主持。在土木楼201会议室,佐伯格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丰富宝贵的学术理论与实操经验。

       会议伊始,佐伯格教授直入主题,图文并茂的PPT展示了各种土木工程实操中的模拟动画,形象生动令人印象深刻。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土工合成材料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可分为土工合成材料的作用机理和土工合成材料在工程中的具体应用等,具体应用又包括防治路面反射裂缝、保持基层稳定、保证路基稳定、降低环境影响、降低含水率、防治膨胀土病害等方面。佐伯格教授特别提到土工合成材料在道路应用中的主要功能包括:分离、过滤、加固和排水,用于实现其所需具体应用。讲座内容既有理论分析,又有试验分析,还引用了多个工程案例,内容丰富。并且佐伯格教授邀请大家一起交流问题、分享想法,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踊跃发言。

       此次讲座让我院师生耳目一新,收获颇多,佐伯格教授的讲座让学生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紧跟时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