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詹天佑奖”获得者谢朝军来我院学术交流——记土木讲坛140期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编辑: 访问量:





11209:30,土木学术讲坛第140期在土木楼201正式召开,主讲人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朝军,现任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隧道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他主持的多个项目曾获得土木领域最高奖项——詹天佑奖。学院相关学科的老师和同学参加此次学术讲坛。我院副院长郝小礼主持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郝院长简要介绍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谢朝军和本次讲坛的主题——隧道通风设计关键技术。随后,谢朝军教授逐一阐述了中庭地铁站防排烟策略综述烟规及地铁火规对地铁防排烟设计的影响地下互通立交隧道关键技术管廊设计探论的几个问题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并对其中的公铁合建隧道通风关键技术快线地铁隧道通风关键技术系统工程技术-越江隧道排烟救援疏散等问题进行细致讲解。整个讲座持续时间一个半小时,最后,郝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坛内容贴合实际,提出了很多同学们以后可能遇到的问题,讲座涉及到的地铁、各种隧道、管廊内容都很有用、有益。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疑问,谢教授就“地铁站新修的挡板是否会降低活塞效力”这个重点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释。

此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坛的顺利召开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和视野,促使了师生们积极思考,提高了他们对隧道通风设计技术上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