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记第152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3月22日16:00,第152期土木学术讲坛于土木楼201召开。此次讲坛由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岩土工程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黄茂松主讲。其主讲内容为“跨海桥梁深水基础与海上风电基础的动力特性”。院党委书记陈秋南、院岩土工程系主任贺建清、胡伟教授、刘运思博士等相关专业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讲坛。会议由胡伟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陈书记简要介绍了黄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黄教授直奔主题。他从跨海桥梁深水基础及海上风电深水基础两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接着,黄教授分别从桩箱基础水平和层状地基中沉井水平详细地讲解了摇摆动力阻抗,同时他也分析了沉井加桩复合基础动力响应以及冲刷对桩箱基础振动特性的影响。谈到桩箱基础稳态激振模型试验和波流水槽振动试验时,黄教授介绍了试验时所用到的各种仪器设备,并详细地分析了试验结果。接着,黄教授分析了琼州海峡双塔协作斜拉悬索桥深水基础的工程实例,并总结了报告内容。最后的提问环节,黄教授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老师以及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学术讲坛的顺利举行,极大地提升了我院在跨海桥梁与海上风电方面的学术高度。一方面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眼界,另一方面也对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对我院未来在学术方面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