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贺建清:身为世范,为人师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贺建清,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11月获中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12月晋升教授,现任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主任,注册岩土工程师。

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大家心里必定怀揣着远大的理想,有的甚至将自己未来都做了详细的规划。而我们的理想可能经历过不少的改动,甚至可能与我们最初的理想完全背道而驰。也许这些改变不是我们心甘情愿的,可多年后回头一想,又多么庆幸自己当时做了这个决定。

贺老师,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他曾经有过从事商业的抱负,这个抱负在他高中时期就悄悄萌芽了,但刚刚抽出一抹嫩绿就被无情扼杀在摇篮里面。他的父亲并不赞同他从商,希望他从事教育行业,教书育人。在他临近高考前一个月,为了让病重的父亲安心宽慰,他放弃了从商的梦想。在从事工程师10年后他决定去考研,最终他步入了教育事业的领域。现在的贺老师,由衷地感慨道:“我感觉我还是比较适合当老师的,而且我也喜欢当老师。”

许多计划或者是规划都是静态的,而我们周围事物是不断变化更替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理想终究会根据环境变化而不断更改的。当初的背道而驰,现在回想起来,或许并不是最坏的结果,也许会是一件令自己心满意足的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对于每一个老师来说,他对自己刚刚入行所带的前几批学生永远都是记忆最深刻的甚至连名字都能一一叫出。贺老师作为一个有着18年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近两年的学生他没什么印象,反而对于刚刚从事教育的前几批学生有着深刻印象,很多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仍旧是历历在目。过去老师较为严厉,正是因为这份严厉,他没有让04年的一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通过,导致这位学生没能顺利毕业,他到现在对这位毕业生的事情仍旧有些愧疚。但当时贺老师为了这个学生毕业的事情,还给学生母亲打了两通电话,有一通电话时间甚至长达一小时之久,由此可见贺老师其实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好老师。除此之外,贺老师教书还有一个原则:学生有时候讲话过了头也没关系,要以包容的心态接纳学生。这不仅仅是一种宽容的心态,更是对学生的一份无言的爱意,贺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学生的优秀教师。

带学生实习的时候,贺老师总会喜欢带着学生去一些比较大的地方,比如说上海、广州等一些繁华的城市,并且一定会把学生带到当地最豪华的地方,不仅是为了让同学们涨涨见识,更是为了激励他们。有一次贺老师带学生去广州实习,在那个年代每个学生家庭都比较贫困,住不起旅馆只能住拆迁房。可即便是这样贺老师还是尽他最大的能力将他们带去了当时广州最豪华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并对他们说:“我希望你们,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在这个地方有立足之地。”事到如今,贺老师非常自豪的向我们说到:“虽然他们当时都说他们不可能做到那个地步,可现在他们现在的成就都不低啊。”贺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以学生成就为自豪的优秀。

贺老师是一个为学生无私奉献的老师,也是一位有着个人独到见解的教授。现如今,公众普遍流传“大学专业与未来工作永远不对口”,甚至有人说:“既然大学专业与工作不对口,那为什么学校不开展一些有利于我们将来工作的课程呢?”贺老师针对这种现象,他的看法是:“大学是一个教授基础知识,以及培养学生们个人能力的地方。让大学生们了解接受学习的过程,培养个人的能力,这才是大学的目的。”眼下许多人对大学开展的课程有一定的曲解。但是大学毕竟是个学术的地方,它能够教授给学生们的,是进入社会之前一些基本的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而个人能力却是自己要慢慢从大学里面锻炼的。基础知识只是一方面,但企业单位更加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问题。所以说大学的经历最终还是要靠大学生自己去把控,自己去创造,努力让自己的经历更加丰富多彩,让自己更加适应社会。

对于在校学生,贺老师也寄予厚望,建议他们:关于专业这一方面,土木工程现下发展前景很好,就业也不成问题,所以不要太过于担心自己工作问题;没有人可以轻易得到一些东西,就算轻易得到了,也很容易失去,因此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要想着怎样脚踏实地地干,只有自己付出努力,尝到了辛苦的滋味,下一步才会回馈给你报酬。没有人生来就会许许多多的技能,这些都是慢慢学习之后得来的成果。大学是一个培养自己能力的地方,在这里大家都需要学习基础知识以及获得一些社会实践经验,培养个人能力,这些都是对你以后毕业找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企业社会需要人,但他们需要的不是书呆子,而是在各方面都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具有高办事效率的人。不要认为自己现在所读的以后根本用不上,而是要转变一种思维方式,锻炼自己看待事物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多方面层次性分析。

贺老师的教师生涯,有着无数的骄傲和幸福的回忆,这些回忆无一不与他的学生有关,他把它们珍藏在心底,并默默注视着他的学生们的发展。教室是他的家园,讲台是他的舞台,教科书是他领路的明灯,学生就是他可爱的孩子。每当新一年的学生来了,他都会伸出双手欢迎,毕业时学生都会让他含泪相送,或许在学习过程中,他很严厉,但是他始终是为了他的孩子们能够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