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活动

记湖南科技大学2020级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为切实增强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促进学校健康,稳定发展。我校于10月8日9:00在七区篮球场举行了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参加此次演练的领导有: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石其教授、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毕良之、湖南科技大学武装部部长朱理哲、学生工作部部长尹风雨。

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毕良之在讲话

首先,副校长胡石其教授发表了讲话,向新生们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教导新生通过此次活动提高消防技能,确保消防安全。接着,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毕良之向新生们具体介绍了宿舍常见的消防隐患,例如大功率电器,长时间使用手机充电器,未熄灭的烟头等,教导同学们防患于未然,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遏制在零。

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话

随后,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了外国语学院失火,人员被困,现场采用烟雾发生器来模拟火灾发生时产生的滚滚浓烟。消防人员兵分三路,一队在做好防护措施后立即冲进火场,搜救被困人员。同时,在外的小队负责灭火,他们迅速接好设备,用水扑灭火源,稀释浓烟。另一队运用消防云梯车,消防梯等设备,将高楼层被困人员成功转移到地面。经过短暂地搜寻,进入建筑搜救地小队找到了被困的同学,用担架将受伤人员救出。整个过程,消防人员动作迅捷快速,出色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消防人员用担架转移受伤人员

演练结束后,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黄东升参谋对这次演练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向新生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并邀请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演示。

20级新生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

最后,黄东升参谋组织同学们观摩消防车,在观摩结束后有序退场,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习有效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得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保证学校长远,稳定发展。

新闻:马晓东

摄影:马晓东

责任编辑:杨毅

排版:屈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