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保健天地

国医大师朱良春 留给世人一碗长寿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2016-01-23 健康早6点 健康早6点

国医大师朱良春 留给世人一碗长寿粥
九点聚友会

(ID:zyyswx)

 

 

国医大师朱良春于2015年12月14日因突发肺栓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8岁。老先生悬壶济世一生,一辈子从来没有退休过,就在他去世的前几个小时还依旧在病榻上修改书稿,甚至在93岁高龄的时候还依旧在接诊患者。生前名中医朱良春老先生曾说过“长寿而不健康,活受罪;健康而长寿,是真快乐”,他用践行实现了健康长寿真快乐的一生。老先生这么旺盛的精力究竟来自哪里?就在那一碗他坚持了60多年的长寿粥。

 

 

朱良春坚持吃了60多年的长寿粥的来历

1938年,朱良春跟随老师章次公在上海行医,恰逢上海霍乱急性蔓延,求诊者络绎不绝。朱良春每天看到7、80号人、百十号人病人,白天晚上不停地接诊。尽管年轻,他也感到体力不支。“疲劳、消瘦、每天工作到晚上都感觉到很累。到30岁左右的时候,身体就有点拖垮了。”

 

 

朱良春回忆,当时的状态,他母亲看在眼里,母子俩一合计,设计出了一种粥,吃了几个月以后,他逐步不感觉到疲劳了,精神比较好了。此后,这种粥朱良春每天早晚坚持吃,吃了一辈子,”对我的健康、对我精力的恢复、对我衰老的延缓都有很大帮助,所以我一直持之以恒,常年吃它。”老先生说。

 

长寿粥的做法

 

【食材】:黄芪50g、绿豆10g、薏苡仁10g、白扁豆10g、莲子10g、大红枣6g、枸杞子2g。

 

【做法】

 

1、先将黄芪放入适量水中泡20分钟,然后开火煮15分钟后沥出汤水;

 

2、向沥完水的锅中再加一碗水,继续煮黄芪15分钟,沥出汤水;

 

3、将绿豆 、薏仁、莲子、扁豆、大枣洗净入锅,加以上两步中煮好的黄芪水,急火煮沸后慢火煮30分钟;

 

4、最后加入枸杞后再煮10分钟,煮好后晾到合适的温度即可食用。

【说明】以上剂量为一人一天量,如需煮多人份,按比例增加食材即可。

 

揭秘:煮粥最大的秘密在黄芪

 

朱良春先生说,中药里黄芪是大补元气的药,它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能够补气。所谓“气”就是功能,用现代的语言讲就是一个人的功能、就是能量,气足了他的能量就强,气虚了以后,能量就不够了,就容易疲劳,耐力就差了。

 

黄芪作用可不凡,明代医学家李时珍说它为“补药之长”,《本草求真》中,黄芪被推崇为“补气诸药之最”。相传古代的苏东坡擅长中医养生,就常常用黄芪来进补,还留下了“黄芪煮粥荐春盘”的诗句。据说胡适,在中年以后,常常会感到疲惫,力不从心,也是用黄芪泡水,代茶饮用,特别是在讲课之前,他会先喝上几口黄芪水,精力倍增,说起话来声如洪钟,滔滔不绝。

 

 

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黄芪确有明显的强壮作用,而且还能够降低动脉压,加强心肌收缩力,防治循环衰竭。绿豆、薏仁、扁豆、莲子、大枣、枸杞,可以补五脏,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黄芪的补气作用,强强联合,提升精力体力。黄芪还有一样功效备受朱老的推崇。黄芪含有微量元素硒,它能增强体力,提高免疫功能,能抗癌,能防癌。

 

朱老的这方子里,黄芪用到了50克,可能有人会担心,黄芪是温性的,长期吃会不会上火呢?朱老对此有解说:这粥中,稍微凉一点的是莲子、绿豆,黄芪、红枣带一点温性,所以它们之间相互之间能协调、平衡,所以大家都能吃。

 

好文分享

看到好的文章,请记得随手发给我。
投稿邮箱: jiudian777@126.com
投稿前请您准确核实文章原作者姓名及文章出处,并请尽量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协助我们与作者取得联系,谢谢!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