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土木工程学院“五四领风尚,青年勇担当”主题教育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为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年担当,5月2日上午8:30,土木工程学院于201学术报告厅展开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校工会主席贺春生、湖南科技大学校团委书记马缤辉、全体院领导、青年教师、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和100名青年学生代表与会。

王红宇2.jpg

“五四领风尚,劳动最光荣”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我院党委副书记王艳主持。活动开始,王艳组织全体人员起立并奏唱国歌,雄厚有力的歌声结束,王艳寄语我院青年:“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今天,我们站在建团百年的光辉时节,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唯有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接下来,王艳带领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关心青年的相关讲话,及建团100年历史主题教育视频。“百年前,青年力量挺起脊梁,朝气蓬勃,救亡图存,勇敢无畏。时代在变,青春力量不变,青年一代,他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肩负家国情怀赋予的责任与信仰,勇敢追梦。”王艳总结道。

IMG_5950  (431) - 副本.jpg

王艳书记致开场词


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代表学校向全体青年教师和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美好的祝愿,并发出几点感慨和期望与各位青年共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是党的未来,也是学校的未来,希望土木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都能识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勇立时代的潮头,做新时代青年的先锋模范。同时,朱校长希望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展现土木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521a0ec525954511a454311e3d69aa45.jpg

朱川曲校长正在讲话


青年教师代表曾超峰博士在发言中对于本次学习总结了24个字:“有理想能追求,有信念能坚持,有担当能奉献,有奋斗能顽强。”他提出,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353”战略发展目标中,我们应找到自己的定位,实现个人与学校发展的融合。我们青年人应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做事,多关注自己能为学校带来什么,少讲究个人能从学校获取什么。最后,曾超峰向在坐青年朋友们提出了建议,“追求理想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和考验,我们应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坚持不懈怠,摔倒再爬起来,从挫折中找到通向成功的路。”

IMG_5950  (397) - 副本.jpg

青年教师代表曾超峰博士发言


青年学生代表钟沅钧在发言中,向广大的青年朋友提出了三点倡议:第一,我们要自觉厚植其根,做有理想信念的青年,要以海牛精神为导向,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学校未来的发展;第二,我们要主动强壮其枝,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不断创新的意识,敢于实践,攻坚克难;最后,我们要自觉繁茂其枝,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

王红宇8.jpg

青年学生代表钟沅钧发言


孙洪鑫院长带领全体青年一起郑重承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足时代新征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青春之勇,为科大、为祖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王红宇10.jpg

孙洪鑫院长带领全体青年做出承诺


活动最后一项,全体青年齐唱团歌,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每个人手中的五星红旗都热烈的飞舞着,活动在一片欢歌中圆满结束。

330374b189b344fab353cbbe3bbd9f93.jpg

全体成员舞动红旗奏唱团歌


活动后,我院分别采访了朱川曲、马缤辉和钟沅钧。朱校长认为这次活动是对学生品德、情操和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这次活动的开展十分有意义。对于如何响应五四精神,马书记的建议是学好专业知识和本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需要。当被问及对于本次活动的感悟时,钟沅钧认为广大青年朋友要有理想,不断去追寻心中所想所念,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红宇14.jpg

记者采访朱川曲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对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指引与鼓舞,让更多师生投身于湖南科技大学的繁荣建设当中去,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更进一步贡献青春和力量!

据悉,土木工程学院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以“五四领风尚”为主题,还相继举行了“奋进谋发展”青年教师座谈会、“革命基因传”我和团徽合个影、“青年共承诺”签名打卡、“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活等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师生感悟“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更有责任与担当”;指引与鼓舞全院青年师生立足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滴水穿石的韧劲,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新闻:彭晓娟

摄影:彭晓娟 黄炎松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黄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