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关于举办湖南科技大学第一届沃土科创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编辑: 访问量:

了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呼唤,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丰富我校第二课堂内容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中国共产党诞辰献礼。经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委员会、创新创业学院和木工程学院共同协商研究决定举办湖南科技大学第一届沃土科创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汇聚青春创新力量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二、主办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三、承办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湖南科技大学工程检测中心

四、赞助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长沙校友会土木分会

五、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0月

六、组委会

顾  问:朱川曲

主  任:周智华、马缤辉、蒋利平、祝明桥、陈秋南

副主任:王艳、郝小礼、孙洪鑫、戴益民、汪建群胡伟

成  员:李永贵、贺建清、戚菁菁、陈炳初、李永存、邓仁建、彭剑、肖全东、赵善珍、文小明、赵金国、李志、廖继彪、肖鹏飞、罗佳

七、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暨高峰论坛

时间:2021年5月16地点:土木楼201

(二)学术讲座

1.沃土学术论坛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经历了学习模仿、追赶超越和创新引领的发展阶段,兴建了三峡大坝、上海中心大厦、港珠澳大桥、终南山公路隧道等许许多多的超级工程,凝聚着一代代土木人的智慧和心血。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继续保持我国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引领地位,需要当代大学生接力贡献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建党一周年之,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我国大型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进行学术讲座,走近大国土木工程,感受国家科技力量,激发科技报国情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经验宣讲汇。榜样是明灯,散发着光芒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榜样是旗帜,指引着方向我校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比赛中屡创佳绩,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给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为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邀请校内外获得过省级以上比赛奖励的个人或团队,就所参与赛事的过程、体会和经验等进行宣讲,提高竞赛指导老师指导竞赛及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的能力。

(三)科技竞赛

设置科技创新赛、自主创业赛、创意设计赛和力学知识赛。

1.科技创新赛。我国是土木工程建设大国、强国,但在土木工程建设、使用及相关领域一直存在能耗过高的问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降低能耗土木工程建设相关领域的能耗有助于提高我国土木工程建造技术的竞争力。围绕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应用、新方法等,提出科学、创新、有效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参赛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参赛形式: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科技发明、技术专利、软件著作、建筑设计等。

赛事时间:2021年5月28日

2.自主创业赛。结合我国土木工程建设实际,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侧重考察创业背景、商业模式、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经营状况及团队管理等方面。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参赛形式:创业计划书、商业路演等。

赛事时间:2021年6月28日

3.创意设计赛。从小桥流水,到跨越大江大河的生命线工程,桥梁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泸定桥是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天堑”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凝聚着中国桥梁工作者的机智和精湛的工艺。今天的中国大地上,仅公路桥梁就已超过80万座,高铁桥梁总长达1万余千米,它们跨越高山大川、连通城镇村庄,共同构成了一座960万平方千米的“桥梁博物馆”。以承受竖向静力和局部转移荷载的桥梁结构为对象,通过在赛题中加入部分不同参数,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和挑战度,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参赛形式:计算书、模型等。

赛事时间:2021年4-6月

4.力学知识赛。力学是工程类专业重要的基础,为了增进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办力学知识竞赛。竞赛包括初赛和决赛,初赛采用个人闭卷笔试方式,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为一套试卷。决赛采用团队课题研究方式。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参赛形式:考试

赛事时间:2021年5-6月

(四)砼心筑梦之旅专项赛

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村住房、农村交通、农村环保、农村教育等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参赛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参赛形式:社会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

赛事时间:2021年5-9月

(五)“奋进百年路 匠心创未来”主题征文赛。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我国走过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如在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中,遇到过许多前所未有的科技难题,是勤劳智慧的中国工匠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他们不仅具有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而且还要有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通过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方式歌颂工程领域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的故事,引领当代大学生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

主办单位:校团委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形式:文体不限

赛事时间:2021年6-7月

(六)科创成果展

将科技竞赛、砼心筑梦之旅专项赛和主题征文的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并邀请优秀创新创业代表进行项目路演及经验分享。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创新创业、追求卓越的情,集中展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七)闭幕式表彰大会

时间:2021年106

地点:土木楼201

八、奖项设置

所有竞赛活动每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获奖团队或个人发放校级获奖证书,并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及奖励办法(试行)》规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做好活动宣传、实施、总结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科创文化氛围。

3、善于总结,物化科创。真做好总结,努力将科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156



附:

湖南科技大学第一届沃土科创节赛事一览表

类 型

时 间

可参赛对象

简介与内容

科技创新赛

5

土木工程学院

学生

参赛作品为体现工程相关领域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的节能减排作品(成果)或调研报告等。

自主创业赛

6

土木工程学院

学生

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侧重考察创业背景、商业模式、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经营状况及团队管理等方面。

创意设计赛

4-8

全校学生

竞赛提供相同规格的竞赛模型制作材料参赛队伍按照自拟的计算书及设计图,自备工具做好模型。组委会按照竞赛规程对参赛团队制作的模型进行现场加载试验。

力学知识赛

5-6

全校学生

力学知识竞赛考试内容覆盖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部分。着重考核灵活运用力学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砼心筑梦之旅专项赛

5-9

土木工程学院

学生

参赛作品将创新创业成果应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社会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

匠心创未来主题征文赛

6-8月

全校学生

参赛作品为歌颂工程领域执着严谨、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的以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引领当代大学生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