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庆科大七秩,做土木锦鲤”拾忆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2日 编辑:宣传部 访问量:

风雨七十载,湖科日月新。为庆祝湖南科技大学七十周年华诞,盛情迎接遍布大江南北的校友返校,11月2日——11月3日上午,我院开展了以“庆科大七秩,做土木锦鲤”为主题的拾忆打卡活动,在校园内的8个经典标志性地点设置打卡点,我院返校校友及全体在校师生都可持手卡沿着设定好的路线依次打卡,完成即有几率获得一份神秘大礼,成为“土木锦鲤”,还可重温求学时光,再续师生情谊,感受科大文化,漫游美丽校园。

“思源致远”:变化、成长与腾飞

为让更多校友及师生参与到此次有意义的活动中,学院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早早就在打卡始发站土木楼准备迎接前来打卡的师生以及校友。新颖有趣的打卡形式也吸引了众多师生、校友积极参与。上午九时,开始陆陆续续有校友怀揣着对母校师生的感恩、对青春时光的怀念走进土木大楼。他们手持“我要做土木锦鲤”的手卡,开启了重游校园之旅。

“先有大楼后有大师,随着学校设施越来越好,我希望以后我们学校在学术研究方面也能越来越好!” 03届毕业于工程力学系的陈经磊这样说道。当下的大一新生,不久前曾在打卡点之一的南校俱乐部参加开学典礼,第一次收集了班级集体的感情;而一位2003年毕业的老校友则感慨这个建筑这么多年来还是保持着它原来的模样,想起了以前在这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开展活动的场景……20年间,这栋建筑为太多土木人、科大人留下了尤深的回忆。20年来科大巨大的变化同样让99年毕业的唐建亚前辈感到惊讶,“整个校园变化太大了,我仅仅能认出南校,北校的变化要比南校更大。”

“聚力奋进”:多元合作,稳固发展

活动当天的天气格外晴朗,十分适合步行校园,和煦的阳光下弥漫着怀念的味道。多年未见的校友与教师们围坐在“土木之家”咖啡厅,喝着暖茶、聊着过往。在这里,学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正热情欢迎校友们的到来。他们亲切的样子,仿佛岁月从未改变他们的师生情谊。78岁的全裕忠老师感慨时代的快速发展,幽默风趣的他用摆水果的方式与同学们一起交流数学难题,言语中流露出他对知识的热爱和对科大人的无限期望,并鼓励同学们失败是成功之母,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地尝试和努力。

清晨的校史馆,清新安静地欢迎着前来打卡集取印章的人们。来打卡的校友们同时对校史馆档案馆进行了参观,丰富多样的标本、校园的发展历史,一物一字饱含科大的深厚文化底蕴。96级校友谢正勇向记者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在校友联系方面十分到位的前期工作,正因校方的重视与通力协作,各地方的校友联系十分紧密,相互帮持。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遇见自己的校友,无论是出游还是办事,都会受到地方校友会热情的接待。此外,学院特别举办了专业学科创新发展座谈会以促进加深校友与教师在专业方面的交流。同样,在打卡点美术楼、立德楼都设置了不同主题的展览,如校友艺术作品展与办学70周年成果展,这都展示出学校学科林立、实力雄厚、通力合作的稳固发展态势。

“唯实惟新”:追求真理,与时俱进

岁月流逝,科大一直在进步,七十年来砥砺前行,迎来现在的辉煌。随着打卡活动的进行,天气渐渐地转阴,下起了小雨,但这也丝毫不影响校友们追忆校园的激情。一位在校研究生向记者说道:“从湘潭被评为国家文明和卫生城市以来,校园里绿化和卫生都做的越来越好了,面积越来越大了”。

跟随活动路线一路追忆,打卡活动给校友们带来了很多惊喜:“自己每几年都会来学校看一看,可谓见证了学校成长的历程。母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北校体育馆、美术楼等这些都是当年那个时候没有的,北校田径场旁的米粉加工厂也都不见了。当年还是一片荒地的这里,如今已是高楼耸立,风景秀丽,道路也增多了不少。从过去十几个人的大寝变成如今的四人公寓寝,校园环境一步步地变优美。” 95级校友张兴平分享道。

“志诚致志”:以诚相待,共赴未来

青春是美好的,有奋斗、有诗意的青春更是让人难忘和回味。“回到了母校有一种回到了家的感觉”,这是校友口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土木楼,校友们亲切地与学院老师回忆学生时候的美好、聊着家常;在八区五食堂,校友们品味着丰富多样的菜肴,回味着当年校门口饭庄的豆腐鱼和二食堂的瓦罐汤;在明湖广场,师生们沐浴和煦的阳光享受着令心怡神旷的校园美景……此次活动,让校友们不仅再一次与曾陪伴成长的科大校园来一场温馨的邂逅,感受到了我院多年来的变化与发展,也让在校师生们能与故友前辈们能深入地交流谈心,聊聊这些年的人生感悟。

此次返校的校友中,有的是人生阅历丰富的长者,有的是正怀揣梦想、奋斗拼搏的青年;有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又有友谊长存的部门组织……一个又一个十年构成了校友的湖科大记忆。他们不仅是科大学生的榜样,更是科大永远的骄傲。谈到母校对他们的事业、生活上的帮助时,有校友说,回到母校后,感受到来自母校师生的温暖,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母校的滋养和老师栽培,会用行动回报母校。无论是古稀之年的老前辈,还是19级的新生们,都自豪自己能成为科大的一份子,也都坚信科大一定会有更多的70年,培养出更多人才。他们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祝福教师员工工作顺利,也祝贺湖南科技大学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庆科大七秩,做土木锦鲤”拾忆活动已圆满结束。据了解,作为一所省属重点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倡导严谨治学,坚持与时俱进,崇尚以德为先,强调全力以赴,传承湖湘文化传统,彰显现代大学精神。该活动有效加强了毕业校友与母校的感情,促进了在校生对科大的深层次了解,为科大七十校庆添上浓墨重彩一笔。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才是一所大学不断进步的不竭源泉。相信在一代又一代土木人的辛勤耕耘下,学院一定会继续稳步向前。让拾忆成为返校校友回归最温暖的旋律,让母校成为校友们为之自豪的一片土地,下一个十年,再次相约!

新闻: 母慈悦

摄影:李尚奎  隋明  母慈悦 

责任编辑:万王志

排版:黄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