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学术夏令营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编辑: 访问量:

2023年7月3-4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活动拉开帷幕,共有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学子参加本次活动。

夏令营成员报到

7月3日,营员们陆续抵达湘潭,并前往土木学院报到。本次夏令营活动班主任白云老师,生活老师赵善珍主任以及研究生干部向志亨、施明莉、匡若男在报到处热情接待各位学生,同时土木学院副院长郝小礼在报到处与学生进行交谈,关心学生在校安全,交代本校学生要多帮助外校学生,夏令营期间相互关心,一起进步。

7月4日上午全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仪式,全体夏令营成员以及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参与开幕式以及合影留念。

主持人匡若男

7月4日14:30,我院于土木楼201正式举行开营仪式。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小礼教授、建筑工业化技术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陈林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彭剑教授、湖南省给排水学术委员会邓仁建教授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秘书白云老师出席此次开营仪式。此次会议由22级研究生匡若男主持。

营员认真聆听讲座

会议伊始,郝小礼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具体情况,从学校概括、学院概况、科研特色和科技服务四个方面详细介绍。其中关于本院的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研究领域与研究成果的介绍使营员们对我院学术科研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郝院长再次欢迎各位营员来到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并希望同学们在参加完此次夏令营后能够成功的在土木学院深造,共同学习。

孙洪鑫教授开讲

其次,由学院各专业方向老师进行学术交流讲座。由孙洪鑫教授讲授的《惯质阻尼器减隔振理论与技术》向同学们介绍了惯质阻尼器的力学性能和工作机理,并具体介绍了旋转惯质阻尼器与非旋转惯质阻尼器两种主要结构。分析了EMID在相同惯质不同电磁阻尼力和相同电磁阻尼力不同惯质的条件下的减震效果,为EMID的后续研究和其工程实际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孙院长表示通过惯质阻尼器来吸收在地震作用下本该由结构承受的大部分能量,并通过具体的试验设计和仿真模拟向营员展示自由振动与增加阻尼器后的振动频率对比,展现惯质阻尼器的优势。此次讲座孙院长通过试验和理论分析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科研的学习兴趣和向往。

郝小礼教授开讲

郝小礼教授向营员们讲授了《建筑垂直绿化的生态节能效应及其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郝教授表示现在全球升温加剧,能源消耗越来越快,因此进行建筑垂直绿化是十分重要的。建筑垂直绿化是指利用建筑外墙、屋顶、阳台等一些建筑构造进行绿化的一种方式,通过建筑垂直绿化不仅可以节能减排,帮助缓解人们的生活压力,同时可以对建筑结构进行温度调节,实现冬暖夏凉,蓄水等功能。郝院长还指出只有爱护自然、崇尚自然,才能做到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彭剑教授开讲

彭剑教授对《大跨斜拉桥非线性建模理论及振动控制研究》进行讲授,彭教授表示采用主动、半控制技术后,传感器、滤波器、控制器和作动器等环节均会带来难以避免的时滞效应,而采用非线性建模理论分析可以有效分析这一问题。彭教授具体讲解了在时滞效应影响下阻尼器与弹性支承梁、工程索结构、索-梁组合结构和斜拉桥之间的时滞减振控制的非线性建模理论研究。推导了位移时滞和速度时滞反馈控制作用下非线性主共振的解析解,分析了主共振响应随参数变化的规律,控制参数时滞和控制增益对系统非线性主共振响应的影响。同时,彭教授还指出此研究正走在国内外前列,可以有效解决各种工程问题,做到真正的将理论运用在实践上。

陈林教授开讲

陈林教授《工程结构抗冲击问题》进行了讲授,他指出工程结构在服役期间可能遭受车辆、船舶、泥石流等有意或意外冲击作用,严重威胁结构和人员的安全,结构抗冲击问题已成为近年来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并以桥梁抗车辆撞击为例对工程结构抗冲击研究的进展和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阐述了自己在科学研究的辨识度、原创性、延续性、系统性和应用性等五方面的心得体会,为营员们提供了科研理念。陈林教授还谈到科研素养与情怀对各位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创新精神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指出人各有所长、各有所致,希望同学们都能早日确定自己的人生追求。

邓仁建教授开讲

邓仁建教授对《废水中锑去除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进行讲授,邓教授表示锑在自然环境中存在广泛,且复合重金属污染严重,影响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同时,邓教授向营员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除锑技术,并表示吸附除锑是重点,而原有的生物除锑和铁盐除锑还存在各种不同问题,因此,邓教授对除锑技术进行改进,包括铁盐改性微生物吸附技术和铁铈双金属吸附技术,并对此进行详细介绍。最后,邓仁建教授对吸附除锑技术发展路线提出展望,并表示除锑技术与“双碳政策”是相适应的,要真正的实现以废止废的创新精神,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c2957eaf41045919108557acb135e03.png

同学们踊跃发言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围绕所听讲的学术讲座等问题进行提问,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逐一指导解惑,并给予相关建议。至此,下午开营仪式和讲座落下帷幕,各位老师的讲座令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各位老师也祝福营员们能够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展现自己,有所收获。同时希望各位学生能够发挥本科学科优势,做出独特的研究,为学科发展尽一份心力!

汪建群教授发表感言

讲座结束后,白云老师在土木之家为大家准备了水果解乏,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部)长汪建群教授在土木之家发表感言,他表示,看到大家在讲座现场积极踊跃的讨论交流,感到非常欣慰,希望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能有所收获,努力学习,祝愿大家出现在明年科大研究生录取名单上。

新闻:白   云

审核:罗   佳

审定:郝小礼

审批:陈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