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我院承办的第十三届“青春之歌”优秀学生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11月17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承办的湖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青春之歌”优秀学生报告会于学校俱乐部举行十位优秀的HNUSTers共同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湘岳、谢慧,纪委书记郭时印,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尹风雨,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巢炜,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党委书记祝明桥,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军,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伟莅临活动现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参会,与各学院学生一同聆听了十位优秀学生分享的青春故事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钟沅均表示:“我不想做一个虚度光阴的人,不想做一个隐身的人。”于是他加入了团委学生会,进入了科研项目小组,参与了结构建模社团,还报名了健身房的动感单车课。在外界质疑他是否会因事务繁多而分身乏术的时候,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连续三年专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怀揣着为外婆设计出一款晒麦子的机器的梦想,钟沅均担任了“太阳e+”十佳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历时半年,其团队改造的太阳能农作物干燥机全新出炉,顺利通过校赛、省赛,在全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湖南省芙蓉学子等荣誉60余项,现已推免至土木学科A+的东南大学。

“青春是勇敢的,拼搏创新就是最佳的答案。“这是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曹婧同学矢志不渝的初心。在科大三年的学习里,立志楼教室窗台旁的那一抹绿,伴随着她度过了一场又一场重要的考试。热爱舞台的她,在大一时就加入了校艺术团,十佳歌手、毕业晚会、仁人乐专场、新生才艺赛都有她主持、朗诵的身影。即使课余活动众多,她也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三年来,学习成绩稳居专业前三,现已成功推免至深圳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习之余,她将设计专业特长和语言优势充分运用到综合竞赛中去,为产品设计“新衣”,为项目路演答辩。

从初中开始,科研就已照进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宇同学的世界“科研”便他大学生活的主题。“压力也是力,可不可以用来发电呢?”。这个懵懂而幼稚的想法,被带到了科大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发明了压力发电门铃,并在“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从军训期间开始,就硬啃算法书籍,白天在烈日下训练,晚上熬夜看课敲代码。军训后的实验课,也争分夺秒,不允许自己落下丝毫。从大一开始,他就组建竞赛团队,参加各项比赛,带领团队征战赛场。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校级奖项30余项,省级国家级奖项20余项。在不懈努力之下,他在上个月拿下了清华的offer。

在大学的第一次班委竞选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的陈振宇同学,饱含深情地说出“我这一生平淡无奇,唯爱学习”时,赢得了班上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许下了要使出“洪荒之力”,做一个为大家服务的学委这一诺言,最终以高票成功当选。三年来,学院课堂考勤到课率为100%,无一人缺课全班总平均学分绩位于全年级第一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90余项,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称号小“学委”也有大“作为”。不仅如此,他连续三年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三十余项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今年9月,成功推免到了北京邮电大学,开启了崭新的科研之路。

“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精细的规划,严格地执行,风雨无阻地坚持,这是齐白石艺术学院杨泠泠大学四年的日常。练琴练到手指破皮,双手上长出厚厚的老茧;寒风侵肌,两条腿冻僵到站不起来,练一会儿琴就需要靠热水袋让手指回温,休息片刻喝口热水续练习……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湖南省三独比赛一等奖、湖南省民族器乐大赛第一名、国际华乐大赛金奖等便是最好的佐证。身为艺术生的她也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二级三级,综合素质测评连续四年稳居专业第一。无论酷暑或严冬,都不受外界的困扰,以此来沉淀自己,只为有一天能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145户留守儿童家庭,189场团训团辅、心理健康课等辅导,1163位留守儿童这些数字是教育学院汤敢同学从迷茫到坚定的见证。在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团的三年里,他作为团队的技术总监,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最好的课堂效果常常准备策划、打磨课堂教案直至深夜,忍受晕车的痛苦去到大山深处的一个个小小村落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当看见孩子们一个个纯真的笑脸,当看见一封封真挚的感谢信看见了知识的力量学习的意义看见了那个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学习和进步,立志用更加专业的知识服务社会的自己;看见了那个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年综测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十佳大学生等荣誉40余项的一往无前自己。

以书为枕,以椅为席,每天早起直至睡前都在与数学打交道。朋友小聚、甚至走在路上都不忘带着笔和草稿纸,以便随时随地运算和学习。来自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晏志宏同学出场时还带着支笔。他在上台前还在进行着有关数学的计算。除了专业上的钻与学习,还有众多与数学相关的竞赛校级数学竞赛特等奖与两次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等奖,“八一”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数学能力挑战赛一、二等奖,“华教杯”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三等奖等,都印证了他对数学的热爱。

连续两年位列专业第一,学分绩点高达3.93。同时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杜剑平奖学金等30余项荣誉。这些看似与体育无关的奖项,是体育学院的袁兴旺同学努力拼搏获得的。“对待训练,我一丝不苟。对待学习,我勤奋刻苦。谁说体育人的学习一定很差劲呢?学习训练之余,他尽情释放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曾20多次登上大型舞台进行演出,荣获多项奖项。此外,他还积极投身志愿,传递温暖与力量,志愿服务时长累计400小时以上成为了现任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青少部副部长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虽是微芒,但终有一天,会造炬成阳。

和多数大学生一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贺婧秀同学在第一次进入实验室时认为,“一切都是未知,而又充满挑战。她曾有这么一个想法。“我也要去智能车国赛现场,我也要像学长一样拿国一成长从来不是坦途,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紧张的四天三晚,每晚睡眠不足3小时,以为能有所收获,却是毫无结果……但那并没有打倒她,一次与学长的偶遇,让她重新鼓起勇气,不再迷茫徘徊。现在的她,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励4项、省级竞赛奖励3项主持参与科研项目6项授权国家专利10项,发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3年平均学分绩点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连续2年专业第一。现在已经被成功推免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挺拔的身姿,橄榄绿的军装,是观众们对机电工程学院王杰的第一印象。但刚入伍时,单杠拉到满手血泡,跑步跑到直吐胆汁,却还是班里的后几名。于是,他付出了比其他战友更大的努力,经过了血与水的洗礼,在半年后成功入选特战集训队回归校园后,他深知身为退伍大学生,肩上扛起更多的责任,应该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于是学校成了他新的战场第一个来到教室背诵单词一有时间就创造条件学习。苦心人天不负上个学年中进入了年级前5%、以550分的分数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获得校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优秀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学习标兵”等十余项奖励,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外,他还创立了一家名为“杰诺洗鞋”的工作室和一个名为“校园集市”的信息交流社区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勤工助学的岗位。

汇报结束后,廖湘岳、郭时印、谢慧为十位优秀学生颁奖。“本次报告会展现了优秀学子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追求卓越的奋斗目标及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廖湘岳在采访中说道,“希望我校全体学生能树立远大目标,增强行动能力,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不惧挑战、奋力前行!”

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同学们在这次演讲会中都被深深地震撼。土木工程学院20级的贺志强说:”聆听了优秀学长的奋斗经历、学习经验,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继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一路向前,去更远的地方,见更亮的光!

新闻:韦晓宇,张雨欣

审核:罗佳

审批: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