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土木工程学院赵超讲授《土木工程施工》专业课思政教学信息化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编辑: 访问量:

11月28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思政教学示范课——《土木工程施工》专业课思政教学信息化实践在土木楼201开讲。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林主持,赵超老师主讲。

赵超老师的思政示范课包含了: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教学演示四个部分。他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施工》这门课程的基本情况,强调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思政课程的内涵和外延问题。在教学设计部分,赵超提出三点创新,第一是开门办学、多元联动,第二是信息融合、双盘并举、线上和线下联合治学,第三是重视课外实践。

教学演示环节,赵老师对江西丰城电厂的施工事故进行分析讲解,并在教学演示中逐一展示了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引导学生开展了线上预习、线下小组讨论、线上问答,真正做到了课程思政“如盐在水”,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辅相成。

在点评环节中,黄海林老师表示:赵超老师讲课条理非常清晰,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案例结合的非常紧密,数字化的PPT展现,让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都纷纷表示,课堂很有趣,知识点清晰,小组讨论和线上问答展示活动让大家的参与度很高。

陈林副院长总结时指出课程思政是加强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举措、新方向,是解决高校人才培养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新闻链接:

赵超,博士,校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主持、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参与国家、省一流本科课程各1项,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指导学生竞赛获“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互联网+”省一等奖、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国赛二等奖等30余项。


新闻、摄影:龙翔 贺旭 宋虎

责任编辑:白紫怡

排版:宋  

一审:罗   

二审:陈   

三审: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