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知识普及

恋爱中的三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编辑: 访问量:

好像自己已经老了,至少已经老到很久没有因为爱情而茶饭不思,寝食难安了。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总以为爱情就是生活的全部,若是没有了爱情,自己似乎连呼吸的能力都没有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才发现爱情不过是生活中一个部分,虽然很重要,但是即便一段时间没有,日子似乎也是可以继续下去的。

我把自己的观点分享给了朋友,她也说,这应该就是老了吧,偶尔看见一些恋爱中的男孩女孩争吵,或哭或闹,会突然觉得那样的画面真的好美,至少他们是把爱当做全部的,渴望爱情,身陷爱情,享受爱情,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不过,也可能就是因为爱得太投入,才让很多人来不及去思考要如何相处,就让一段感情在轰轰烈烈中化为灰烬了,这其实就有点儿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思了。

所以,今天瑛琦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聊一下爱情中三大误区,看你是不是也中招了。

没有安全感的感情,我要怎样继续下去?

在一段感情中,我向来觉得是不存在弱势群体这一说法的,虽然很多女孩子都会觉得自己付出的更多,受到的伤害更多,但是我认为那不过是女性更加多愁善感罢了,只要在一起的两个人是真心相爱,那么不论是在一起或是分开,两个人就都会有很深的感触,所以在聊恋爱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也不太喜欢专门去站在女性的角度,或是从男性视角来看待问题。

谈恋爱的时候,我们总能听见一方对另一方说:和你在一起我真的很没有安全感,我觉得自己的心好累。可是,对方却会觉得云里雾里的,摸不着头脑。

你感觉到饿的时候,我没有去送饭,你觉得没有安全感。

你不舒服的时候,我没有给你倒热水,你觉得没有安全感。

你下班的时候,我没有去接你,你觉得没有安全感。

其实,说的直白些,就是我没有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你就会感到没有安全感。

可是,我做过的事情,你从中感觉到安全感了吗?

你崴脚的时候,我背你去医院,你感觉到安全感了吗?

你大姨妈来的时候,我给你买止痛药,你感觉到安全感了吗?

你过生日的时候,我请你们全寝室的人吃饭给你庆祝,你感觉到安全感了吗?

我不知道你是否感觉到安全感,但是至少你没有说过。

所以,在你感到没有安全感的时候,你会埋怨我,但是你感觉到的说,你却没有告诉我。这究竟是你表达爱的一种方式,还是说你根本没有感知安全感的能力呢?

更何况,我始终认为安全感是自己带给自己的,而不是别人可以给予给你的。你是一个自信的人,你的内心充满了能量,你在感知爱的同时,你也能付出爱,这样的你就不会在感情中要求对方给予安全感。而这种源源不断产自于本身的安全感也会让你倍感安全,而不是患得患失,今天担心别人诱惑他,明天害怕他离你而去。所以,这样的人经历的感情就会比较长久,双方都会觉得比较轻松。

而你什么都没有,一味地希望可以从对方身上得到,你可以想一想,你们的生活究竟有多糟糕。

丢失了自我,谁还会爱你?

在爱情中失去自我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都以为以对方为中心,忽略掉自己的存在,这是爱情最伟大的一种表达方式。其实不然,我觉得这是爱情里最愚蠢的一种做法。

我们想一想,当初他为什么想要和你在一起呢?是因为你身上有某一种特质,他自己没有,而他身边的其他异性也不具有,只有你有,他又被这种特质深深地吸引,所以他不惜任何代价,想要和你在一起。

而这种特质也是你之所以是你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是,因为爱情来了,你的生命中有了他,为了爱,你放弃了自己的全部,为了迎合他的喜好,你慢慢地放弃经营自己,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不仅仅会丢失掉你主动要舍弃的部分,你也会让丢弃自己成为一种习惯,你也会在不经意间失去很多你曾经拥有的东西,里面可能就包括去表现自己本身就具有的那种特质。

所以,当他有一天突然意识到你的变化的时候,他也许会感觉到付出,但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发现他曾经最爱的你所拥有的那些东西竟然也没有了。那么你还是你吗?

如果你都不是你了,那么他爱的是谁呢?如果他想爱一个这样的人,为什么一定要爱你呢?他还需要承担你的埋怨,毕竟你是因为他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所以,他能做的就只剩下逃离了。

而一个失去了自我的你,你要怎么生活呢?这已经不单单是爱情的问题了。你都不爱你自己了,那也就更没有人回去爱你了,因为你已经消失了,他们也不知道要去爱什么了。

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为什么结局如此糟糕?

付出是爱情中一个永恒的话题。而这也是情侣在吵架的时候,最愿意去争论的一个话题。我为你付出了多少,你为我付出了多少,谁付出的多,谁付出的少,然后就会晋升为一个爱多与爱少,甚至是爱与不爱的问题。

我为你付出,这的确是非常具有杀伤力、影响力的一句话,只要是一说出口,就能感觉到一股巨大的冲击波,让人招架不住。不过,你不要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为你付出,其实这句话并没有说的很完整,应该是我心甘情愿为你付出,哪怕是对方要求你付出,也得是你心甘情愿,如果你不愿意,谁能后把刀架在你脖子上,让你非要去付出呢?

更何况,在付出的时候,你没有任何收获吗?至少在你还爱他的时候,因为你的付出他感到快乐,而你看到他的快乐是因你而起,你就感到加倍的快乐,其实,这和努力之后就有回报是一个道理。所以,你的付出散发出去之后,换来了更多的愉悦,你能说你不是你的付出的受益者吗?你能说你的付出是完全为了他吗?

我觉得不能,因为这有点儿不公平。我们自己也是付出的受益者。

所以,当爱情走到了最后,也许你会伤心,会难过,但是别觉得你的付出打了水漂,也被觉得对方的良心让狗吃了,毕竟当初你也感受到了愉悦不是吗?

http://xlzx.hnust.edu.cn/

 微信:添加好友hkdxlzx 

土木公共QQ号: 237619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