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党史百年,心育梦想——记土木学院大学生成长辅导室信息员暨心委与寝室长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编辑: 访问量:

响应学校心理中心的号召,为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5月16日19:30,以“党建百年,心育梦想”为主题的雏鹰工程大学生成长辅导室信息员暨心理委员与寝室长培训会议级于五教1-1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副理事,校心理中心主任刘云峰老师,20分管辅导员、学院成长辅导室赵晓玲老师以及19级、20级各班心委和寝室长以及全体心健部成员。会议由心理健康部副部易中科主持。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工作指导与交流中,首先由成长助理兼心健部部长李小燕同学汇报了心理健康部在校心健指导下开展的各类团辅活动、心理健康月与心理健康周举办的知识宣传工作及协管的迎新活动,同时指出了真实有效信息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基础。在20级心委与寝室长代表程明理同学的分享交流中,他提出危机干预工作的责任担当类似在心理危机发生时担任“公主的骑士”,但由于心理委员在实际中接触和处理的危机很少,因此显得不重要。实践中,他们更多的担当是关心同伴的心理状态,及时向老师反馈危机信息并对班级有烦恼的同学予以“同伴的安慰”:而对于寝室长而言,树立寝室的集体目标,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也是创建良好寝风的开始。最后是刘云峰老师指导工作,她通过自己接触的危机干预事例给我们告诉我们寝室长及时反馈危机信息有助于生命的救治,她也提出家庭在心理危机发生时的重要作用,指出寝室长也必须在处理一些心理问题患者时注意保密制度,否则可能涉嫌违法。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心理健康知识问答交流环节。该环节由20级土木10班的苏海平和建环二班张辉主持。两位主持人就“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拥有健康的心态?”、“作为寝室长,有哪些优势做好危机识别工作?”等七项与心理健康有关的问题对在场人员提问,并安排了两位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七个问题的看法。最后由赵晓玲老师对“如何拥有健康心态”进行了总结性的交流。交流发言中指出,“情感-爱是良好心态养成的内动力,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现阶段,我们拥有的爱,不止是男女之间的爱情,还应该有亲情、友情,在学校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互相关爱和帮助,给予良好心态形成的土壤” 其次,宣泄与疏导,心理有负担就需要宣泄和疏导,但有些问题同伴不能疏导。有时网络说说就是一个途径之一,再次,学会提出善意的批评,只有中肯而不苛刻的批评才能促使人成长。最后就是大家发言中谈到的理想和信念及宽容的品格,都是健康心态的营养素,需要大家合力营造。

本次培训会议控制在一个小时内,高效且符合实际情况的知识培训交流方式,得到了中心主任的肯定和指导老师的认可。会后,两位老师交流了保密原则的相关看法以及最近的谈话危机案例。在辅导室老师看来,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用“心”育“成长与发展”之梦想,需要全体教师和干部的协同工作。

新闻: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毅

排版: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