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土木工程学院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谈话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工作背景:

自2017年以来,我院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积极创建条件,成立了土木学院雏鹰工程大学生成长辅导室。土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宽严相济”的成长管理教育服务理念下,为学生安全无虞的进入社会大学各自发挥着自己的作用。2021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学校的学习方式和政策发生了变化,或多或少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近期出现心理危机事件较多,为了确保心理健康工作中“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预防、早控制”预警机制落实到位,特制定我院分类、分级谈话谈心工作方案。

工作安排:

1、成立谈心工作小组:

组长:王艳副书记

副组长:赵晓玲(学院心理辅导员)、刘星(17年级主任)、廖继彪(18年级主任)、罗佳(19年级主任)、肖鹏飞(20级年级主任)、郑红霞(研究生辅导员)

工作人员:刘星、赵晓玲、杨钋平、曾淑艳、郑红霞、廖继彪、罗佳、曾竞兴、黄小城及各班班主任

2、学院心理专干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下发心理普查测试粗筛人员名单和我院心理委员及干部同学反馈的需干预情况,锁定心理成长危机对象,并进行危机状况分类和分级。

  3、年级主任关注学生日常工作中的异常及情绪表现,有异常及时予以成长谈话。需要转介评估,交由心理专干负责。

  4、根据保密原则及学院学生实际情况,谈话谈心方式、时间与地点不限,但必须对每位“一级全员关爱对象”每月有一次“一对一”的谈话,所有排查对象进行团体式谈话,并及时保留详细谈话记录。(老师们下寝观察到的异常状况和谈话,及时反馈并补写个体和团体的谈话记录)

  5、为了展现对学生的真心和诚意,建议对“一级全员”关爱对象(心理防御机制高,又有强烈自杀意念、多种应激因素并存的人员)采取“一对一”朋友式的谈话谈心;对二级重点库学生予以关心和必要的鼓励,对三级排查对象予以“学业有失败,只要努力过,人生就没有失败”的思想引导,对未列入排查名单的学生予以适度关心和关注。

预期效果:

    结合往年工作,我院学子自我调节能力,学生学业成绩表现,建议对一二级关怀对象,予以适度谈话关心。通过用心谈话与观察争取达到两个效果。

1、与学生建立深厚的友谊,有困难能找对应的辅导员,实现早发现危机预警对象。

2、落实学生是否有实际困难需要帮扶,是否需要转介中心进行长期咨询,或进行教育实现心理成长。